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药监局:尚未监测到布洛芬导致失明的病例报告

2013年02月19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2003年,美国七岁女童因服用强生制药生产的儿童布洛芬后(商品名叫美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最终双目失明。美国法院判决,要求强生赔偿该家庭6300万美元。国家药监局相关人士18日表示,目前我国尚未监测到布洛芬导致失明的病例报告。

  布洛芬属于非甾体抗炎药,具有很好的解热镇痛作用。其常见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胃烧灼感、消化不良、转氨酶升高、头痛、头晕、皮疹等,常规剂量使用时,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也是国内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两个最经典的解热镇痛药。

  “ 美 国 强 生 公 司 相 信 儿 童M O T R IN (布洛芬)产品说明书警示语适当,且美国强生公司并不同意媒体报道中所述之裁决,并且相信在这个案件中所提及的事实并不能支持该判决。”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18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强生公司正在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包括在必要时提起重审,及对该案件判决提起上诉。

  “美国该案件中,儿童出现的症状极其罕见,其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政府事务与传播总监吕晶18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数以亿计的患者,使用儿童MO T R IN(布洛芬)已经证明,按照说明书使用是安全的,并且可以有效缓解轻度疼痛和发热。儿童M O T R IN (布洛芬)产品说明书中,明确警示消费者布洛芬可能会引起严重过敏反应。非处方药布洛芬说明书是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核批准的,并应用于整个行业。

  吕晶说,美林是强生制药公司的一个儿童用药的拳头产品,该产品经过国家药监局审核批准在中国上市已有12年历史,并未发现与美国此事件同样的不良事件。根据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在上市前进行了严格的临床试验,按照说明书可用于儿童的解热镇痛。

  国家药监局提示公众,任何药物都会有毒副作用,必须严格按照医嘱或说明书使用布洛芬,要避免过量或过频用药。儿童使用布洛芬,应根据儿童年龄、体重计算药量,应避免长时间使用此类药物;对诊断不明的儿童应慎重使用,以免因用药掩盖了症状而影响诊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