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假日肠胃炎高发 网友吐槽“吃伤了”

2013年02月16日 14:21   来源:新闻晨报   

  春节长假结束了,对休假恋恋不舍的网友们开始微博吐槽,称在一桌桌大鱼大肉的年夜饭和野炊烧烤、庙会小吃、旅游地海鲜的联合“夹击”下,自己“吃坏了”、“吃伤了”。有人还诉苦说,因为急性肠胃炎发作,不得不跑到医院去看急诊。专家提醒,包括春节在内的节假日是肠胃炎发作的“小高峰”,既不可暴饮暴食,也不要为了减肥而在春节长假过后盲目节食。

  “过年油炸的、海鲜吃多了,难受!高蛋白和高热量的食物难消化啊!胃痛啊!”在与过年相关的微博里,此类关于肠胃不舒服的呼救和吐槽比比皆是,状况严重的往往跑到医院去看急诊。为此,许多网友微博许愿,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金刚不坏”的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建高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是急性肠胃炎发作的小高峰。”他分析,春节假期较长,“饮食和起居不太规律”。而因习俗的关系,每家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也会准备一些生冷食物,“再加上喝酒或大量饮用饮料,很容易吃过量、吃伤了”。

  范建高指出,过年时急性胃痛更为突出,“一些人原本就有慢性胃炎或胃溃疡,平时不痛,过年时因吃的不舒服,就会发作,恶心呕吐的情况会蛮多的”。他提醒说,真的吃多了想吐,可以在第一时间吐出来,而不一定要急于服用止吐药。“情况严重的话,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口服补液。”

  此外范建高还提醒,过年期间吃坏了肠胃的病人要少吃,吃易消化的食物,适当休息,“还要避免走向另一个极端。有人称过年吃多了,为了减肥过了初五就要辟谷、不吃东西,这种做法当然不可取,胃吃不消的”。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