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非法野味消费禁而难止 专家:执法太弱

2013年02月11日 07: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记者在广州的不少野味餐厅发现,很多列入“国家保护动物”明令禁止猎杀食用的珍禽走兽,想要吃到并不难。比如蜥蜴的价格是每斤300元以上,穿山甲每斤780元左右。食客要吃上这样的野味,要花上两千到一万元不等。13-2-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那么,这么贵的野味究竟是什么人在吃呢?广州某餐厅老板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

  餐厅老板:百分之百是熟客。因为毕竟是不合法的嘛。

  据餐厅老板透露,野味也是公款吃喝餐桌上的常客。少数政府机构和公务人员的默许甚至保护,助长了野味的消费:

  餐厅老板:其实吃的那些人就是管的那些人,都是这些人吃的比较多。打个比方今天你请客,吃穿山甲,好厉害,这个东西贵。

  近年来,广东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曾屡次对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的行为进行打击查处,虽市场一度有所收敛,但总是无法除根。对此,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表示:

  解焱:执法太弱。执法基本上是落在森林公安和工商局两个部门上头,但实际对于这些餐馆、市场没有很好的按法律的要求去控制。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赵胜利呼吁,未来应严厉加强有效监管和执法:

  赵胜利:其实滥吃野生动物的这些人的心里就是来显示自己的地位。来炫富,来显示别人吃不到的东西我敢吃,实际上也是在和法律公然的相抵抗。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苏宜香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野味比饲料喂养的肉类动物更有营养或滋补功效。很多专家也表示,从防疫的角度看,野生动物也不宜吃。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