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联合46地消协组织发出“八反对、八倡议”

2013年02月08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4日联合全国46地消费者协会(委员会)发出“八反对、八倡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1.反对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包间费;倡议企业设置小份菜、拼盘菜、半份菜。 

  2.反对餐饮企业过量推荐餐食;倡议企业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 

  3.反对宴请吃喝之风;倡议推广自助餐、分餐制、控制饮酒。 

  4.反对面子消费;倡议“光盘”、“净桌”行动,积极“打包”。 

  5.反对炫耀性消费、攀比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倡议节约是时尚,浪费显粗俗。 

  6.反对节日消费、婚丧嫁娶异化成“餐桌浪费”;倡议亲朋好友礼尚往来,提升文化内涵。 

  7.反对当代饕餮之徒,不当“吃货”;倡议选用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食材。 

  8.反对酗酒暴食;倡议饮和食德,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树立“新中餐”消费理念。 

  中消协表示,近些年,餐饮领域形成了一股奢侈浪费之风。成由勤俭破由奢,浪费不分公私,节约包括你我。精打细算不是抠门,大手大脚不是豪爽;勤俭节约不掉身价, 奢侈炫耀不长面子。坚持节俭,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一种低碳、绿色、健康、积极的现代生活观念。(记者杜海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