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春节消费警示:庙会小吃虽美味 塑袋套碗危害大

2013年02月07日 11:12   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作为庙会上必不可少的传统元素之一,庙会小吃流传至今;庙会上,无论小孩、青年还是老人都在享受它的美味。然而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你可曾注意到,部分摊主为了免去清洁消毒的麻烦,会将塑料袋直接套在碗上盛装食物。这样的做法看似为消费者提供了干净的餐具,实则不然,用塑料袋、不合格餐具盛装高温食物,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物质,长期使用会对健康产生更大危害。 

  为使消费者能够充分认识塑料袋、不合格餐具盛装高温食物的危害,最大限度避免使用,保证身体健康,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别提示: 

  一、塑料袋套碗盛食物,多非食品用隐患大 

  2008年发布的塑料购物袋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用于盛装直接入口食品的塑料袋,原料必须符合食品级要求,且在产品最小销售单元上注明“QS”标志和“食品用”或“食品专用”等字样。但庙会上用来套碗或套盘子的塑料袋大多属于聚氯乙烯塑料袋,此种塑料袋含有大量的稳定剂、增塑剂,这种化学物质遇热或接触到油脂性食品时会迅速渗出并迁移到食品中,如果被人体吸收会对身体造成致癌的危害。 

  二、食品级塑料袋也非万能,不可盛放高温食品 

  尽管与普通塑料袋相比,食品级塑料袋质地较厚,耐高温,耐腐蚀,但也不能盛放温度过高的食品,只可以用于盛放馒头、糕点等低于50摄氏度的冷凉固体食品。因为当食品温度超过50摄氏度时,塑料袋里的有毒成分就会渗出,从而污染食物,对人体造成危害。而热食温度一般都在50摄氏度以上,即使是用食品级塑料袋盛装,长期食用也很可能使身体摄入毒素。 

  三、一次性塑料碗、餐盒易溶解,尽量少选用 

  庙会上盛装食品的无标识一次性塑料碗、餐盒也暗含玄机。这些塑料碗大多属于成本低廉的劣质餐盒,甚至是再生塑料餐盒。而这些不合格的饭盒中,往往含有工业碳酸钙残渣、重金属、石蜡、苯等毒害物质,一旦遇到高温、高油等,容易发生溶解,使毒害物质转移到食物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建议庙会的食品经营者能够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有保证的餐具,并且不要将塑料袋套在餐具上。同时,希望庙会主办方能够加强教育引导,规范和建议经营者使用合格餐具。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