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速成鸡”事件影响 百胜中国区Q4盈利下滑5%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受“速成鸡”事件影响 百胜中国区Q4盈利下滑5%

2013年02月06日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 (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拥有肯德基(KFC)、必胜客和塔可钟连锁店的百胜餐饮(NYSE:YUM)公布了截至2012年12月29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3.37亿美元,同比下降5%,中国区运营利润2.03亿美元,同比下降5%;2012年,公司净利润1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1%。

  百胜餐饮预计,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同店销售下滑25%,随着时间推移,现有的肯德基门店的销售业绩将会有所改善,今年第四季度营收预计实现增长。

  “速成鸡”事件仍有影响

  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区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8%,尤其是在12月下旬急剧下降,公司称主要是由于媒体对肯德基肉鸡供应的报道,全年中国区肯德基同店销售额增长3%。2012年中国区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6%,去年同期增长21%。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总体情况来看,百胜餐饮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有所放缓,而年底的“速成鸡”事件使得销售额雪上加霜,其业绩预期也被下调。

  1月8日,百胜餐饮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监管文件中提到,上季度中国市场同店销售额将下滑6%,超过预期的4%。预期调低是因为受中国市场 “毒鸡”风波的影响。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胜增速放缓的最大原因,是中国消费低迷,且成本上升和收益回报之间有时间差,而“速成鸡”事件对其来讲更是雪上加霜。

  “‘速成鸡’事情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拖累去年业绩和单店销售额,对今年的业绩也有影响。”高剑锋说,百胜还会过一段‘苦日子’,但之后会慢慢好转。

  数据显示,公司中国区营收依旧占到公司营收一半以上,2012年,中国区营收68.98亿美元(自2012年二季度中国区开始计入来自小肥羊的运营数据),营收占比50.6%。

  今年1月,百胜餐饮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37%,其中,肯德基的盈利额下降了41%,而必胜客则下降了15%,预计2月销售情况会好转。因此,百胜预计2013年每股收益将会出现下跌。

  百胜集团主席兼执行总裁大卫诺瓦克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对未来肯德基在中国的表现给予信心,并计划在2013年至少在中国新开700家店,同时其战略将不会改变。

  百胜集团同时表示,中国区团队将会发起品牌质量活动以及大量营销计划,来重获消费者对肯德基高质量食品的信心。

  有业内人士曾分析称,今年百胜同店销售可能会回到正常轨道,但增长率可能比之前稍低,即使中国经济很快开始回暖,百胜集团的艰难光景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小肥羊营收计入财报

  记者发现,百胜餐饮集团自2012年二季度开始将小肥羊 (中国火锅餐饮业务)的运营业绩并入集团财报。数据显示,小肥羊为2012年百胜中国区的营收贡献3%的增长率,拖累餐馆利润率下降0.4个百分点,拖累运营利润下降1个百分点。

  小肥羊为2012年四季度百胜餐饮中国区的营收贡献4%的增长率,拖累中国区餐馆利润率下降0.3个百分点。

  曾经在小肥羊工作、现为餐饮咨询人士赵天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小肥羊尚在处于整合期,盈利能力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对利润率有些拖累很正常。“百胜收购后面临着调整,从现在来看,价格方面、产品结构方面都有调整。”赵天亮表示,目前是小肥羊的旺季。

  自去年2月1日百胜餐饮集团以协议计划方式私有化“小肥羊”的交易顺利完成以来,曾经的国内火锅大佬“小肥羊”在市场上一直没有太多的动作。但记者观察到,最近关于小肥羊一些新菜单的宣传广告出现在媒体上,其呈现方式和肯德基、必胜客的宣传方式类似。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