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华时报:舌尖上的安全需要“铁拳”呵护

2013年02月04日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严明执法者的纪律,再去以严格的标准进行督导检查,则所向披靡,黑心食品、犯罪分子无处藏身,无法为非作歹。

  公安部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中,在春节期间重点打击食品犯罪,应当说是切中了百姓的生命健康关切和节日欢乐关切。

  打击的效果充分说明这样的专项行动不仅重要而且必要。消息称,截至目前,各地已经集中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0余名,捣毁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黑工厂”“黑窝点”220余个,清除了一大批有毒有害的“黑心食品”。倘若没有这般打击,这些“黑心食品”就会必然流向春节期间的百姓餐桌,让多少人春节过不安宁。

  但也必须看到,节日期间百姓消费需求旺盛,一些不法分子必然会趁机下手、大牟其利。比如,食用油、肉类、酒类、调味品、保健品、民俗特产等节日市场热销食品,百姓需求量大,往往不会细辨真伪。只有针对这些领域的食品引入专业视角,加强执法检查,才会让不法分子不能轻易得手。

  从食品犯罪的特点看,正规的生产销售渠道,不法分子相对难以浸染。他们往往走的是非正规渠道,在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等薄弱环节滋生,针对的是社会生活中的相对弱势群体。因此,在呼吁正规生产经营渠道、品牌企业加强自律,同时加强对其督察检查的同时,应当把关注和打击的重点瞄准薄弱环节,对弱势群体的餐桌安全给予更多呵护。

  “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必然会有多个部门深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展销促销会、旅游景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以及生产经营节日食品重点企业督导检查。对于秉公执法者来说,这种大规模的检查,是他们严守纪律的一次集中展示。但对于个别趁机吃拿卡要的执法者说,这是进行权力寻租在节前捞一把的好机会,是生产经营者被迫出血又敢怒不敢言的噩梦之时。

  因此,执法者只有以铁的纪律,秉公执法、廉洁执法、清正执法,才能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才能给此次专项行动加分。也希望这样的专项活动能常规化,在这个意义,严明执法者的纪律,再去以严格的标准进行督导检查,则所向披靡,黑心食品无处藏身,犯罪分子无法为非作歹。相关报道见今天A10、A1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金明岩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