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江阴房产收宋河酒业股权 上海新梅正式宣布卖白酒

2013年02月04日 14:04   来源:新闻晚报   俞佳

  本报2月1日稿件《无房可卖了,上海新梅想卖白酒》,报道了上海新梅置业有限公司有意寻觅第二产业,从单纯的房地产行业向新材料、白酒和金融等行业等转型。今天,上海新梅正式宣布 “卖白酒”,转让江阴房产公司,间接收购宋河酒业股权。

  公告称,上海新梅拟以3.49亿元向大股东兴盛集团转让江阴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同时向兴盛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喀什中盛创投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73亿元,以间接收购宋河酒业10%股权。目前,宋河股份控股股东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8.25%,高盛合计持有20.7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控股持股10.59%为第三大股东,中盛创投持有10%股权为第四大股东。上海新梅未来还有继续收购宋河股份股权的计划。在中盛创投与高盛签订的 《股份转让协议》中,该协议项下的股份转让完成工商登记后6个月内,中盛创投有权要求转让方将其在宋河酒业尚持有且未出让的股份,按与该协议相同的条款和条件,以目标公司估值不低于36亿元为基础确定的转让价格,转让给中盛创投。上海新梅表示,如高盛全数转让其股权,则公司持股比例将上升至超过20%。

  宋河股份近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直保持平稳增长,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2.74亿元、14.29亿元和15.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2.08亿元和2.31亿元。据报道,宋河股份已启动A股上市程序。 2012年,河南证监局与洛阳市政府联合曾联合召开了座谈会,会上透露河南证监局正在积极推动宋河酒业的上市进程。

  上海新梅作为A股房地产板块中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近年来受市场环境、融资困境、土地储备等因素影响,业绩一直表现平平,甚至在走“下坡路”。公司目前在建的仅有江阴新梅豪布斯卡项目,而2010年12月28日竞得的江阴“澄地2010-C-89地块”则因政府规划调整及土地成本等原因暂时无法开工。此次上海新梅转让给兴盛集团的江阴新兰所开发项目为也正是江“澄地2010-C-89”号地块。

  在2012年度报告中,上海新梅透露“弃房转型”的目标:“在2013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依托大股东资源,在做好现有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密切关注新材料、白酒和金融等行业,选择在适当时机进行审慎地投资,培育公司的第二主业并逐步实施转型。 ”

  公司表示,上述事项存在因触发重大资产购买而无法获得证监会审批通过的风险,如届时发生上述状况,将由兴盛集团受让宋河酒业该等股权,并在未来合适时机以不高于收购价转让给中盛创投。(记者 俞佳 报道)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