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式剩宴”:要“光盘”不如先“少盘”

2013年02月01日 09:13   来源:新华网   

  今天,你吃光了盘中的食物了吗?”近日,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引发广泛关注。但是,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很多人也开始担心,“光盘”会不会在以“丰盛”为关键词的传统春节面前失去影响力?那就暂时先从实际出发,要“光盘”先“少盘”吧。

  春节来临,中国人总是习惯为家里置办丰富的年货,吃饭聚餐尤其不可少,“丰盛”是春节宴席的关键词。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不管是自己家吃还是招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为了显示出节日的气氛以及招待客人的盛情,大多数人家都会备下多道精美的菜肴。生活好了,为了省去准备盛宴的麻烦,很多人家也通过在酒店预订的酒席来和亲戚朋友一起享用春节大餐。

  于是,一场有鱼有肉、有热菜有凉菜,有汤、有点心的“春节式剩宴”也由此拉开帷幕。

  过去的中国人大多处在贫困线下,物资匮乏,温饱是个大问题。因此,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在过年的时候吃点好的才算是对节日的尊重,也就是“一年苦到头,总要吃点好的”观念的由来。但现在的社会环境已经有足够大的改观,要吃饱和吃好并不局限在过年过节时。

  再看盛宴,很多主人家摆“盘子”其实是为了撑“面子”,只不过现代生活所谓的“面子”并不能让大家的春节都过得更美好。面对三亲六戚家的春节“流水宴”,很多人纷纷发出感叹,“能在过年的时候吃点清淡的真不容易!”用“大鱼大肉”来显示“盛情”的时代已经退后,健康舒适的春节新宴才是大势所趋。

  当然,传统毕竟是传统,观念的转变还需要时间。那就从最简单的做起,与其让春节宴席“光盘”不如先“少盘”。按需配食,荤素搭配,减少大鱼大肉的“盘子”,为亲朋好友上几道清爽可口的蔬菜,让大家的春节都过得更环保、更健康!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