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规范清理包间低消 提倡免打包费

2013年02月01日 09:59   来源:赢周刊   

  广州包间低消普遍存在,五星级酒店人均低消可达近千元;打包盒不足五毛均售一元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作风将进一步渗透到餐饮业。近日,在由商务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明确表示,要清理和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相关收费。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相关收费普遍存在于广州的各大餐饮企业当中,“能对此做出规范是一件好事情,但考虑房间的整体营运成本比大厅高,因此我们更倾向于规范‘合理’收费,而不是‘一刀切’。”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 

  将建立节约用餐激励机制 

  近日,商务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全国餐饮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进行工作部署。会上,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大力支持餐饮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文明用餐,提倡科学合理消费。 

  会上,陈德铭提及,活动的具体举措包括:建立餐饮节约消费提醒、提示机制,例如张贴节约标示,提供半份餐服务,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等;提供便利、清洁的用餐服务,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相关收费,不让消费者增加不合理的餐饮;建立节约用餐激励机制,例如“点菜吃干净可以得奖励”。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了解到,目前包房最低消费普遍存在于餐饮企业当中。以山泉公馆的龙口店为例,一个能坐10人的中房最低消费888元,能容下18人的大房最低消费1800元,即人均消费约为88.8-100元。广州酒家百福广场店中房最低消费为1200元,10人桌人均120元。在太古汇的翠园酒家,中午10人房间低消1988元,12-14人大房3500元;晚上10人房间2988元,12-14人大房更达5000元,人均消费最高达到357元。 

  而在五星级酒店,最低消费价格之高更让人咋舌。在四季酒店的愉粤轩,午宴10人房间最低消费5800元,还另加收15%的服务费,自带酒水开瓶费要300元;晚宴则7800元最低消费外加15%服务费,以此计算,其人均消费高达897元,再加上开瓶费,可达近千元。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来家酒楼或食肆中,只有炳胜天河东店、空中一号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没有最低消费。 

  而免费打包、半份菜更是少有餐饮企业实施。“已经很久没有尝试过免费打包的服务了。”白领张小姐对记者表示,“记得从换上可回收打包盒以后,每个打包盒收费1元已经成惯例。”记者昨日登录淘宝看到,目前不少餐饮企业采用的可回收一次性打包盒批发300个售价140元,每个单价仅约0.47元。 (记者 陆琨倩)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