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局:2013年完成持证餐饮单位首次动态等级评定

2013年01月31日 1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  今天,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在工作报告中提出,2013年要推动餐饮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完成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首次动态等级评定。 

  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边振甲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以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成效。一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行政监管、技术支撑和社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二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监管方式不断创新,餐饮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三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框架基本形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法制化水平不断提高;四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深入推进,餐饮服务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 

  边振甲指出,当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正处于应有所为、必须作为、大有可为的改革发展机遇期。2013年要坚持一手抓专项整治,排查风险隐患,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手抓基础建设,提高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监管水平。要围绕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加大行政处罚,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机制创新,落实餐饮安全责任;加强基础建设,切实提高监管能力。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指出了当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13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工作报告指出,当前食品产业的基础并未发生根本性转变,企业诚信自律意识普遍不强。监管体系已初步建立,但监管基础依然薄弱;监管制度正日趋完善,但责任落实仍待加强;专项整治虽持续深入,但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但科学执法水平亟需提高;能力建设扎实推进,但队伍素质仍有待提升。 

  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餐饮安全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和《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突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这一根本目标,以深入实施风险治理为核心,加大风险排查力度,以完善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为主线,以强基础、提能力、抓落实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餐饮安全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以推进“两大治理”为重点,全面加强餐饮安全监管;二要推动餐饮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完成持证餐饮服务单位首次动态等级评定;三要以推进示范工程建设为载体,提升餐饮安全整体水平;四要不断扩大监督抽检覆盖面,努力实现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有机结合;五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有力助推餐饮安全监管的科学化、现代化;六要着力打牢监管基础,不断提升监管能力。 

  会议总结了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监管形势,部署了2013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表扬了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