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中能残留多少污染物 国家新版限量标准6月施行

2013年01月30日 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剑峰

  制图:蔡华伟

  食品污染怎样控制

  铅、镉、汞等13种化学性危害物质要有严格限量

  1月29日,卫生部发布新版《食品中污染物限量》,6月1日正式施行。

  新标准清理了以往食品标准中限量规定的所有污染物,整合为铅、镉、汞、砷等13种污染物。

  所涉食品包括谷物、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调味品等20余大类。删除了硒、铝、氟等3项指标,共设定160余个限量指标。

  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新标准基本满足我国食品污染物控制需求。

  据悉,食品污染物是食品从生产、加工、包装、贮存、运输、销售、直至食用等过程中产生的或由环境污染带入的、非有意加入的化学性危害物质。

  新标准不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和放射性物质限量指标,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另行制定。

  中外标准为何不一

  膳食结构决定限量标准,我国大米消费多,镉限量更严

  此次修订的新标准,大米含镉限量继续严于国际标准。

  对此,卫生部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处处长张旭东指出,按照世贸组织相关协议规定,各国可以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食品消费及膳食结构不同等情况,制定不同的安全标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首席专家吴永宁指出,中国人膳食结构和国外不一样,污染物的限量标准不会完全与国际标准相同。

  例如,大米中的镉限量,国际标准是0.4毫克/千克,我国标准是0.2毫克/千克,比国际标准严格。这是根据我国居民膳食中大米镉的风险评估结果来制定的。通俗来讲,就是因为中国人食用的大米比外国人多。

  张旭东指出,2005年发布的污染物限量标准中,我国大米镉限量严于国际标准,根据现有研究结果,新标准维持了原标准的限量规定。

  三种元素何以删除

  有的已无需进行限量控制,有的适用于其它管理范围

  新版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的控制对象,为何删除了硒、铝、氟三种元素?

  专家表示,硒、铝、氟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过量硒摄入也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健康效应。但由于实际情况的变化,有的已无需作为食品污染物进行控制,有的适用于其它管理范围。

  例如,除极个别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是硒缺乏地区。数据显示,各类地区居民硒摄入量较低,地方性硒中毒得到了很好控制,多年来未发现硒中毒现象。硒限量标准在控制硒中毒方面的作用已经有限。

  对于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已明确规定了面制品中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和残留量,此次不再重复设置铝限量规定。

  另外,随着对氟研究的不断深入,国际上普遍不再将氟作为食品污染物管理。因此,新标准取消了氟限量规定。(白剑峰)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