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引起强烈反响

2013年01月30日 09:20   来源:新华网   李斌 崔静 何雨欣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批示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李斌 崔静 何雨欣)“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日,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狠刹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批示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部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杜绝“中国式剩宴”——铺张浪费绝非小事,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实干兴邦,共圆一个“中国梦”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细化,符合党心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一些网友自发组织起“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北京市消协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倡议消费者文明理性就餐,呼吁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抵制浪费;江苏扬州烹饪协会等倡议餐饮企业和全体市民加入“光盘行动”;包括1万多家旅游星级饭店在内的全国饭店餐饮业,将全面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不少单位取消了聚餐,饭店里打包的越来越多……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和更深层次的考量。”一位名叫“陈海之”的网友认为,政风连着民风,如果任由公务浪费和公款浪费持续下去,逐渐侵蚀的是共产党的执政根基。这个时候总书记提出这样的要求,从政治上讲,是居安思危的具体表现。

  “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1月22日15时许,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通过微博发出,再次强调反对奢靡之风,立刻引起网民赞许。

  “强烈支持”“拭目以待”……网民们的留言,寄托了人们的殷切期盼。

  江苏省人大代表、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处长周建涛认为,中央下决心惩治“舌尖上的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要求各级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其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实干兴邦,共圆一个“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