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人乐关店难阻颓势 2亿元卖子公司渡难关

2013年01月25日 09:37   来源:证券日报   

  由于去年新开店面全线亏损,老店业绩也大幅下滑,无奈之下人人乐被迫关闭大量店面以收缩战线。

  而进入2013年后,经营环境不见好转的人人乐更是干脆出售旗下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以换取资金渡过难关。

  1月24日晚,人人乐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洪客隆投资发展(新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客隆)签署了《关于新余市大欢乐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新余市大欢乐购物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余大欢乐”或“目标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股权”)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和条款转让给洪客隆,对应股权转让总价款为5952.57万元。

  同时,人人乐代目标公司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及相关费用,目标公司扣除应收回公司的往来款后,剩余应偿还公司债务共计近1.45亿元,将于本次股权转让成交后,由目标公司按照协议约定的条件和条款偿还。

  人人乐表示,本次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据了解,人人乐此前曾计划总投资8.5亿元,将大欢乐购物中心建设成赣西区域商业体量最大的地标性商业综合体项目。

  对于转让股权的原因,人人乐称,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从事大卖场、综合超市及百货的连锁经营,设立新余大欢乐的目的是为了承担购物中心的建设及运营工作。由于购物中心的建设会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与公司主业存在一定偏离,同时公司为贯彻“减速、调整、巩固、提高”的经营指导思想,对新店、新区域拓展采取更加谨慎的策略,适当减缓拓展速度,以集中资源发展现有重点区域。公司经综合评估,认为将新余大欢乐转让,收回投资,有利于整合公司资源,更好发展公司核心业务。同时也可以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人人乐转让旗下店面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其2012年业绩的大幅下滑。此前为了减少进一步的损失,人人乐2012年已经关闭了旗下的8家门店。

  人人乐三季报显示,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为亏损8300-9300万元,净利润大约下降了2.08亿元~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降136%至142%。人人乐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最近两年内,新开门店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期,培育期延长,亏损较大;同时受外部经济环境,人力、租金等成本上升因素影响,老店销售额下降,业绩下滑;并且关店损失对公司当期业绩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记者 王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