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卜蜂莲花8批次即食熟食被检出微生物超标

2013年01月23日 09:23   来源:新快报   

  ■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在超市选购样品。

  ■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在超市选购样品。 

  广州市消委会公布超市即食熟食比较试验结果 

  昨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超市即食熟食比较试验结果,总体近半不合格,所检凉拌豆干和凉拌海带全部不合格。其中,卜蜂莲花三元里店检出8批次样品微生物超标;百佳的一款面包全麦包菌落总数也超标。此外,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新市店生产的法国艾伦蛋糕和哈雷蛋糕检出重金属铝超标。 

  抽检熟食样品近半不合格 

  广州市消委会消费指导部莫惠英介绍,此次比较试验在广州7家商场超市中选购了90批次样品。其中,面包糕点57批次、酱腌菜13批次、凉拌豆干10批次、凉拌海带10批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所检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47批次,符合率仅为52.2%。“通过本次比较试验,发现比较试验样品的总体质量状况不容乐观。”莫惠英直言,微生物指标超标是此次比较试验发现的主要问题,42批次样品均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现象,其中有30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33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在消费者所关心的食品添加剂方面,所检样品均未发现有超量或是超范围使用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较试验分别抽检了10批次凉拌豆干和10批次凉拌海带,结果显示它们的合格率竟然都是零,质量问题几乎清一色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凉菜微生物超标如此严重,是否与广东的天气有关?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副站长冯志强坦承,广东的湿热天气与北方的干燥天气相比,不适合凉菜存放,更容易滋生细菌。 

  2批次蛋糕检出铝含量超标 

  检测结果还显示,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生产的7份面包糕点样品和1份凉拌海带结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监测地点为卜蜂莲花三元里店。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的57批次糕点样品中,有2批次蛋糕铝含量超标。分别是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司新市店生产的法国艾伦蛋糕和哈雷蛋糕。 

  蛋糕为何重金属超标?广东省质量监督食品检验站副站长冯志强介绍,铝超标是因为面包使用的膨松剂含有铝元素。铝虽然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被人体吸收后,排泄缓慢,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如果长期过量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细胞的正常代谢产生影响,有可能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震颤与身体协调障碍等,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处理情况 

  相关产品下架 涉事超市整改 

  对于本次比较试验中存在的问题,广州市消委会指出,已联合工商部门要求相关产品下架,并要求百佳、卜蜂莲花等大型超市整改。"据了解,卜蜂莲花的问题主要是熟食售卖没有专人监管。"莫惠英表示,目前已要求卜蜂莲花超市进行相关整改,设专人售卖熟食,设禁止消费者触摸熟食食品的标志等。 

  其实,记者查询到,目前已经实行的《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现场制售食品经营行为管理规范(试行)》和《广州市食品超市经营管理规范》都对超市即食熟食的制售人员和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昨日,卜蜂莲花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收到消费者委员会的检测结果后,已将问题产品马上下架及自行送检,目前已得到所有产品均符合要求的质检报告。 

  部分比较试验不合格产品情况 

  生产单位名称 产品名称 生产日期 规格 不达标项目 

  五香饼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 

  老面馒头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 

  紫米馒头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 

  广州易初莲花连锁超 花卷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市有限公司 刀切馒头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 

  韭菜盒子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 

  鸡蛋卷 2012.10.18 散装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 全麦包 2012.10.16 散装 菌落总数 

  限公司富景花园分店 

  法国艾伦 2012.10.18 散装 铝含量 

  广州家广超市有限公 蛋糕 

  司新市店 哈雷蛋糕 2012.10.18 散装 铝含量、菌落总数  

               记者 冯艳丹 陆琨倩 通讯员 莫惠英 胡碧涛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