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瓶的营养素不及普通自来水"月子水"何以有市场?

2013年01月23日 09:23   来源:北京晨报   孔瑶瑶

  产后身材走形、乳量少是很多新妈妈的隐痛,正因如此,号称能催乳瘦身的月子水受到产妇们的追捧。不过,最近央视《焦点访谈》披露,所谓有高科技含量的高端月子水,其中的营养成分微乎其微。一种名为“月乃汤”的月子水,经检测,每100毫升蛋白质只有0.3克、钠2.82毫克、钙0.16毫克,一瓶月子水的营养素甚至还不及普通的自来水。但在价格上,这些月子水却丝毫不含糊,营销方式也带有强迫性,要么500元买一箱,要么花5000多元把整个月子期间的都买了。

  这样一种没有营养价值,带有强买强卖性质的产品何以让产妇们趋之若鹜?原因在于月子水所宣传的功效戳中了月子市场的需求点,虽然品牌不同,但月子水的功效宣称几乎都大同小异:产后全身细胞呈松弛状态,而普通水水分子质量重,会破坏产妇细胞收缩性,造成水桶腰和内脏下垂,而月子水能把水转化成小分子水,有助于血液循环,加速代谢,月子期间,以月子水替代普通饮用水,产妇不会出现水桶腰,还有催乳功效。这些宣传都被专家批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在网上搜索月子水会出现“月子酒”的词条。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月子酒是广东客家地区的一种特产,其原料使用的是黄酒而非月子水的米酒,其中添加了糯米和山泉水。月子酒的说明还特意提道,客家月子酒和台湾月子水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月子水据称脱胎于米酒,也就是我们常吃的醪糟,从小就听说过,醪糟卧鸡蛋非常补,是月子佳品。月子水号称蒸馏掉了米酒中的酒精,产妇喝起来更健康。

  偷换概念再加上披上高科技的小分子水外衣,月子水就这样高端起来,让人心甘情愿地埋单了。

  或许在营养专家看来,中国的消费者都太缺乏常识,的确,中国消费者是对任何有保健功效的产品都敢于一试的群体。但月子水在淘宝网或实体店销售绝非一两天,作为给消费者把关的监管部门是否也尽到了应有的责任值得思考。

  很遗憾,和毒胶囊、铅超标的螺旋藻一样,月子水骗局这次又是媒体揭出来的。有网友评论,《焦点访谈》揭批月子水,虽是好事,但靠这种方式解决这类扯淡营销完全是没希望的。毕竟,媒体揭批就如同江湖侠客行事,总有挂一漏万时。 孔瑶瑶

  图解新闻

  1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在淘宝高价售卖的“月子水”完全是忽悠人的骗局。商家宣传,月子水为提取的米酒精华,以前坐月子都会喝醪糟水,但现在进一步把酒精剔除掉,把有用的保留下来,把水转化成小分子水。它能帮助血液循环,加速代谢,月子期间,以月子水替代普通饮用水,产妇不会出现水桶腰,还有催乳功效,并在网上高价、强迫性销售。经检测,所谓高营养月子水氨基酸、蛋白质、钙等营养元素很少,甚至不及自来水。中国妇产科联盟主席曹泽毅教授表示,月子水完全没有科学根据。

  微健康

  @北京安贞医院-感染科:感冒药是不能用来防感冒的。抗感冒西药多是复方制剂,成分主要是针对感冒后出现的不同症状,用来预防感冒不但无效,还会带来副作用。中成药也是对症下药,没有症状时用药自然无效。预防感冒的最佳方式就是多喝水、勤通风、休息好。

  眼下正值流感旺季,很多人为了预防流感,会吃感冒冲剂等作为预防。北京安贞医院感染科医生纠正,吃药防感冒是误区。

  @临床营养于康:虽然“个案”并不能提供高强度证据,但毫无疑问,这个病例能起到一定警示作用!不论什么食物,“长期、大量”,总会产生最后的显著性的累积效应!

  近日一则“爱吃麻辣烫女孩得舌癌,切掉半边舌头”的报道引起关注,知名营养专家于康发表观点。

  @谣言粉碎机:【孕妇能用复印机吗?】有流言说复印机产生辐射和臭氧,影响胎儿健康。@政委祖尔阿巴这篇文章指出:复印机的电磁辐射对使用者和胎儿都不会带来危害。臭氧确实会产生,但正常使用中其浓度远在安全限值以下。不过,复印机是室内空气污染的潜在源头,最好设专用复印室,保证通风。

  孕妇无需再怕复印机了。

  @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在购买过年食品之前,最好能学习食品标签怎么看。食品标签的六大看点:食品类别、配料表、添加剂、营养成分表、保质期和保质条件,各种产品认证,还有产品重量或净含量。至于品牌,倒不一定是首先要看的内容;看到各种广告噱头,也先不要急着动心。

  知名营养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普及买食品应先看标签。

  @协和章蓉娅:“大夫,怀孕能吃火锅吗?”“可以,但油腻辛辣少吃。”“大夫,特想吃螃蟹行吗?”“少吃点,有过敏及时就诊。”“大夫,想喝可乐可以吗?”“可以,别多喝。”“大夫,可吃桂圆吗,听说上火?”“可以,哪那么多火?”“大夫,听说吃兔肉BB会唇裂?”“胡说八道,那吃鸡肉还长鸡毛呢!”……“大夫,那啥不能吃?”“只要没毒都能吃。”

  作为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每天都要回答准妈妈们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

  @松鼠云无心:再说一遍,所有的“食物相克”都是扯淡。

  “食物相克之说”沉渣泛起,网上又有人发布“有毒家常菜”的帖子,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吃的真相》系列丛书作者云无心再次辟谣。(孔瑶瑶/辑)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