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菇木真"改回原名"星河生物" 业内:改来改去无厘头

2013年01月23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东莞菇类上市公司茹木真发布公告称,将把公司名称广东菇木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菇木真”)变更回广东星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生物”)。业内人士认为,菇木真这一名字仅用了半年多,就又改回原名星河生物,这样改来改去很无厘头。

  2012年6月20日,星河生物改名为菇木真,当时外界就有声音认为,不明白用得好好的名字为什么要改成让人看不懂的菇木真,况且在食用消费品,越能给消费者留下印象又能说明产品特点的名字,才更利于占领市场。

  菇木真对改名的解释是:鉴于公司近年发展迅速,且食用菌市场竞争日渐趋于白热化,公司制定了未来三至五年的纵深发展战略,力求使公司从一家鲜品菇类种植企业转变为一家集鲜品种植、菇类产品深加工等于一身的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公司名称(“菇木真”)已无法满足公司未来战略和品牌的实施与构建需要,因此将公司名称变更回“星河生物”。“在这一发展战略不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公司名称不会再次更改。”

  在该公司上次改名时,即发表了类似的理由。去年5月14日,星河生物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称随着食用菌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原名星河生物未能反映公司所属行业,为了公司的发展壮大,便于公司产品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决定易名为菇木真。

  未来,“菇木真”将作为公司相关产品的品牌予以保留。2012年,该公司业绩实现微利,但较上市当年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90%,“公司产品价格下降、毛利持续下滑的局面仍无法得到改善”。菇木真再度更名,花费在10万元左右,主要开销在公司各类招牌的更换上,工商变更的工本费花费很少。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彭子英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