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如何打赢市场争夺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国产奶粉如何打赢市场争夺战?

2013年01月22日 16:23   来源:国际商报    

  如今,提到选购奶粉,许多年轻妈妈都会首选“洋奶粉”,似乎忘记了国产奶粉的存在。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让消费者对国产奶粉失去了信心。为了争夺已被“洋奶粉”占领的市场份额,国产奶粉企业打响了市场争夺战。通过与国外优质奶业和营养机构合作,提升产品结构,注重食品安全成为国产奶粉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有效方法。

  目前,越来越多的“洋奶粉”涌入中国消费市场。据了解,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这五大洋奶粉每年有五六十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这证明了国内奶粉市场已成为“洋奶粉”的天下。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08年前的30%左右,跃升到50%以上,在高端奶粉市场,这一数据更是超过70%。目前,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中高端奶粉几乎是外资品牌的天下。

  除了三聚氰胺等奶粉安全事件的爆发令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质量感到担忧外,国产奶粉不断涨价的事实让消费者更青睐于洋品牌奶粉。一部分年轻父母选择海外代购渠道,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直接网购洋品牌奶粉。部分消费者反映,同样品质的奶粉国外价格比国内价格至少低两成以上。

  随着洋品牌奶粉在国内市场份额日益扩大,国产奶粉开始退守国内二、三线城市,避免与洋品牌奶粉在一线城市进行竞争。很快,国产奶粉企业发现仅仅在国内二、三线城市销售并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因此,国产奶粉企业纷纷推出高端产品试图挽回业绩。以光明乳业为例,2011年11月22日,光明乳业与新西兰SynlaitMilk(信联)共同新建的2号工厂如期竣工投产,加快了光明在高端婴幼儿市场的布局速度。飞鹤从2010年开始也加大了对高端市场的投资。国内乳企抢占高端奶粉市场,有助于改变中国奶粉的市场格局。如果国内乳企能够充分在发挥二、三线城市的优势,并努力开拓高端市场,国产奶粉就有希望抢占到国内市场的更多份额。

  新年伊始,部分媒体报道国产奶粉为了重新争抢国内一线市场而再度发力。蒙牛、安世、海王等国产品牌借道海外,分别与澳洲、欧洲、韩国等地乳企合作,推出新品。还有一些乳企投入巨资,引进世界领先的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联手世界著名婴幼儿奶粉企业,研发出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优质婴幼儿配方奶粉,并以较低价格推向市场。贝因美则与爱尔兰Kerry跨国食品集团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伊利也通过与国内外营养机构合作,对中国母乳进行全面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高端产品金领冠系列中。

  中投顾问发布的《婴幼儿奶粉行业投资情报分析及点评》指出,迫于业绩和市场份额压力,国内奶粉企业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或将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国内奶粉企业的这种做法短期内可以以进口奶源为招牌赢得消费者青睐、稳住市场,但是长期的发展状况将受制于人。国内奶粉要想重新崛起,关键还在于国内奶粉企业转变态度,注重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王思翔)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