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豆“洗船”背后 2000亿话语权缺失

2013年01月21日 07:12   来源:新金融观察   

  2012年年末开始,大豆行业频繁出现‘洗船’现象,而这背后,涉及的是超过2000亿元的大生意。在大豆已经成为中国农产品最大的进口品种之时,如何增加话语权,减少被‘忽悠’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误伤的“洗船”

  大豆行业销声匿迹多年的大规模洗船事件重出江湖。12万吨、30万吨、54万吨,2012年倒数第二周一周时间内,近100万吨原计划输入中国的美国大豆被取消订单,高价位采购的大豆开始成为烫手山芋。

  在行业内部,所谓洗船是指大豆进口商在付出一定费用后把大豆船货回售给供货商,以尽量减少损失获得可能的收益。“之前采购的价格高,现在运回国内无利可图,在美国当地不装船直接出售,也是一种应变措施。”布瑞克环球农业咨询分析师汪心顺告诉新金融记者。

  按照布瑞克环球的数据,以每船5万吨左右的量计算,本轮国内企业的大豆“洗船按照量可能达百万吨级别,涉及金额近50亿元人民币”。

  “现在南美大豆到中国港口的价格为约4500元/吨,美国大豆超过这个价格较多的话,企业选择抛弃订单可以理解。”业内人士表示,“总不能看着赔本还要咬牙坚持。”

  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2013年开始,中国取消的订购总量为31.5万吨,而在2012年12月,这一数字为84万吨。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中国取消订单,给“价格带来压力,因为它们表明,对美国油料作物的需求没有一度认为的那样强劲。”其报告“悲观”地表示。

  与此相对的是,2012年12月底中国商务部大宗农产品进口信息预报显示,当月我国进口大豆到港631万吨,创单月进口量最高纪录,“美国大豆蜂拥而至。”

  在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中,压榨企业是最大的买家,中粮、AMD、益海嘉里、中储粮等都有大量的进口,每年的采购数量在百万甚至千万吨级。

  “中国境内的压榨企业取消订单的可能性最大,这么大的洗船量,表明后面的采购量同样大得惊人,只有他们几家才能玩得起。”前述业内人士透露。

  吊诡之处在于,上述企业纷纷撇清了洗船与自己的关系,之前洗船矛头指向中粮等企业很可能是误伤。

  “中粮一直从事大豆进出口业务,此次有关在美国采购大豆未运回国内而直接在美国销售的传言不实。”中粮相关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同样,益海嘉里方面称,“最近没有进行洗船这样的操作行为。”

  在决定全球大豆价格的美国市场上,先涨后跌的格局为洗船预设了导火线,而对中国买家来讲,洗船属于无奈之举。

  2012年12月份前两周,由于密西西比河水位偏低影响大豆运输,加之美豆周度出口数据连续超出市场预期,在美豆阶段性供给中断和供需失衡忧虑的刺激下,美国市场上大豆价格逐渐走高,这与来自南美的大豆价格下降成为鲜明对比,美国大豆运回中国必然无利可图,出现洗船现象不难理解。

  汪心顺告诉新金融记者,“现在进口美豆到港价在4580元每吨,而去买南美的大概在4500元每吨,再加上之前美国运河运输不给力,转销美国本土出现洗船现象很正常。”

  2000亿元话语权

  2012年中国进口5838万吨大豆,总金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177.42亿元,大豆成为继原油、铁矿石和铜之后又一进口大宗商品。

  与铁矿石类似,中国早已是世界上大豆第一进口大国,超过60%的大豆国际贸易与中国有关,长期缺乏定价话语权是难以消除的心病,而因此遭受损失屡见不鲜。

  早在10年之前的2003年8月,美国农业部以天气影响为由,对大豆月度供需报告作出重大调整,将大豆库存数据调整到20多年来的低点。在此消息引导下,大豆价格出现了疯涨,这种涨幅相当于中国境内价格从每吨2300元人民币涨至4400元。

  在此压力下,中国压榨企业纷纷加大采购力度。在美国“抢购”了800多万吨大豆,折合平均价格在人民币4300元/吨的高价。但随后,2004年4月开始,国际大豆价格快速回落,跌幅近50%。国内大豆加工由原先的赢利变为全行业亏损。面对如此价差,国内部分加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无奈采取了违约行为,放弃原先在高价位签订的采购合同和定金,出现了第一次大规模洗船事件。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2年4月,美国农业部再次以“农民将转而种植利润更高的玉米”为由,预测2012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将下降1.4%,成为过去5年以来最低水平。大豆价格快速上涨,半年时间内,国际大豆价格演绎了一轮从暴涨到暴跌的轮回,使国内企业不得不“违约”。

  然而实质上,全球范围内大豆种植量并未减少,大豆产量呈现的则是逐年增加的趋势。

  “在大豆采购的问题,说起来也很难过,我们又被美国人忽悠了一次。美国常用的办法是:每当订货周期来临,以订北美大豆为例,就会出现舆论危机,如北美大豆产量创历史新低,那么就把大豆价格炒起来了,炒起来之后,包括中国这些需求方都会去订货。”长期关注大豆进口的中储粮油脂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荣表示。

  在大豆贸易领域,气候、运输、生物能源消耗等因素一直是价格操控者的常用手段,年年都有机构在下调对当年全球大豆产量的预期以抬高价格预期。

  “现在大家也有这种感觉:我们被忽悠了,印度也被忽悠了,日本、韩国也被忽悠了。”王庆荣认为,“最大的受害者并不是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最大的受害者应该是南美发展中国家,同样的大豆没有卖到一个好价格。”

(责任编辑:梁梦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