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液态奶用户满意度测评:消费者对浓度评价较低

2013年01月18日 12: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令消费者对国产液态奶好感不强,对知名品牌的信任仍有待恢复。中国质量协会昨天公布全国液态奶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2012年液态奶行业用户满意度为75.91分(满分100分),比2011年略有提高。 

  本次液态奶调查中共选取了20个品牌,包括3个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全国性品牌和17个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地方液态奶品牌。调查采用随机选号的电话调查方式进行。测评结果显示,2012年液态奶行业的用户满意度为75.91分。 

  消费者感知质量对满意度的影响最大,其中,光明等3个全国性品牌的满意度均低于平均值,在区域性品牌中,北京三元得分76.67分。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食品成分及产地、保质期等标注的详细清晰,包装的安全卫生情况,均匀度、新鲜度评价较高;而对浓度,口味,袋装奶保质期、产地、厂址等标识易掉色,生产日期更改,袋装奶包装易破损等问题表示不满意。 

  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液态奶的浓度评价较低,是所有质量特性中评价最低的(72.56分)。对"食品安全的放心程度"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的信心"仍然较低,分别为73.44分和67.44分,甚至低于2009年的水平。 

  中质协指出,由于全国性品牌销售范围广,需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需求,消费者对大品牌的期望值也比较高。从本次调查看,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及乳企对质量安全所做的正向改进,尚未完全传导到消费者,想要迎来市场信心的全面恢复还需要政府、乳企以及销售商的进一步努力。(记者杨滨)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