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质检系统会议做出新部署

2013年01月18日 12:44   来源:质检总局   

  “死守食品安全底线!”这是1月17日全国质检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检验师项玉章主持会议。 

  蒲长城充分肯定了2012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成效。他说,一年来,经过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全年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件,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基础建设、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和手段逐步提高。 

  蒲长城指出,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党的十八大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可能造成影响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完善体系制度、加强监管等明确要求。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食品安全形势稳中趋好,但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要求,社会各方面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敏感程度,都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要求我们丝毫不能懈怠,必须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今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重点做好“两抓、两建、两落实”。“两抓”就是要狠抓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已知、未知的风险,必须加大力度排查;针对风险排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开展相应的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两建”就是要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和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监管制度方面,总局做好顶层设计,各地质检两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保证具体监管制度落实到位。“两落实”就是要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和领导责任。尤其要做好“两节”至“两会”这一阶段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死守安全底线,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及时果断地进行处置。各地质检两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落实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会上,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郭文奇、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钱琎,分别具体部署了2013年国内食品生产加工与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国内方面,要加强企业质量保证制度建设,完善企业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要加强食品生产监管制度建设,完善监管制度体系;要加强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行业诚信自律水平。同时要加大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重点食品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力度。进出口方面,要深入贯彻“十二字方针”,进一步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强进出口商管理,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强风险排查和整治;要努力提高监管水平,实现监管重心从出口为主向进出口并重转变、监管对象从监管产品为主向监管企业与产品并重转变、监管方法从以检验检疫为主向检验检疫和监管并重转变。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