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灞桥黑窝点仿冒名牌糕点 工人用烤箱烤袜子烘鞋垫

2013年01月18日 15:2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凌晨,检查人员翻墙入内检查

  执法人员将查获的食品异地封存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陈团结摄

  来历不明的灰暗色油脂、恶劣的生产环境、既能烤点心又能烤袜子鞋垫的“万能烤箱”……这样的场景就出现在西安市灞桥区两家生产假冒“德懋恭水晶饼”、“美思特”月饼和“红星软香酥”等名优品牌的黑窝点内。

  昨日凌晨零时至4时,省质监局稽查局根据群众举报,联合灞桥警方,依法查处了黑窝点。价值8万元的成品、半成品,一批制假设备以及冒用厂名厂址的标签和包装盒被当场收缴。

  造假月余想在节前赚一笔

  昨日,省质监局稽查局马姓负责人说,近日接到举报称,西安灞桥区许家庄、半坡村等地,来了一批外地陌生人,租下当地农户闲置楼房整日足不出户,疑似在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省质监局稽查局派出多名执法人员进行调查暗访,发现被租下的楼房内确实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这是用伪劣原料、添加剂生产假冒‘德懋恭水晶饼’、‘美思特’月饼和‘红星软香酥’的无证黑窝点。”执法人员说,制假者一般白天关门生产,到第二天凌晨快天亮时再将产品运往批发市场。“刚开始生产一个多月,很可能就是想赶在春节前大赚一笔。”而且这两家黑窝点老板很可能相互认识,甚至是亲友关系。

  老板跨越3楼顶欲逃跑

  “有人没,快开门!”昨日凌晨1时许,民警将位于许家庄涉嫌制假的院子包围后,上前敲门。然而,敲了多次之后,只听院内传出一句“是谁”的问话后再无声音。“快看,有人在楼顶想逃跑了。”正当民警试图叫开大门时,守候在周边的执法人员发现了异常。

  这时记者看到,3层楼高的屋顶确实有两个黑影在晃动。“你别跑了,都被包围了。”民警正欲劝阻时发现,两个黑影突然从涉嫌制假的院子屋顶直接跨过近2米宽的距离跳到了邻居家的屋顶上。

  民警和质监局执法人员立即叫开邻居家门,跑向屋顶进行“堵截”,两个黑影(其中一个是老板)竟然又跨过两栋楼间近2米宽的距离又跳了回去。

  在警方的配合下,省质监局的执法人员进入了院内。一楼的一个房间内摆放着几大桶裸露着的没有任何标识的大油,以及烤箱、封口机和热缩炉等制假设备,一个靠里的房间内摆放着一个很大的案板,上面放着正待包装的水晶饼、包装盒、产品合格证和原料,污浊的地上也放着已经包装好的成品或者是没有包装的半成品。

  在二楼和三楼的多个房间内,10多名工人正在“睡觉”,铺在地上的通铺脏得发黑,床上放着水晶饼,床铺上方一根绳子上挂满袜子和衣服等,墙角堆满了大量假冒“德懋恭”的包装盒。

  “共查获假冒伪劣成品14000多块(共计65箱,每箱24盒,每盒装9块)、半成品70000多块,还有4台烤箱、1台热缩机和1台热塑机,以及运输车辆和大量假冒‘德懋恭水晶饼’、‘美思特’月饼和‘红星软香酥’的包装盒。”省质监局稽查局稽查室主任樊君琦说,包括老板在内16人被抓获,还有一名工人翻墙逃走。与此同时,另一路执法人员也将位于灞桥区半坡村的黑窝点一举查获,查扣成品糕点等282箱近61000块,半成品30000多块。“两家共查获347箱近75000块成品、100000多块半成品,价值8万元。”执法人员说。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