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建厂:国产乳业的逆袭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海外建厂:国产乳业的逆袭

2013年01月18日 16:09   来源:南方日报   

  继圣元、伊利在海外建奶粉厂之后,广东地产乳业品牌雅士利也宣布大手笔掷出11亿元在新西兰投建新工厂。据悉,这家工厂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落成投产,年产能约为5.2万吨,主要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品及半成品。专家认为,国产乳业扎堆赴海外建厂的动力是因为国内消费者的“崇洋”消费心理,进口奶粉销量增长势不可挡。

  雅士利海外工厂动工在即

  根据公告,该项目投资总额估计为人民币11亿元。选址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的怀卡托地区,该处是新西兰奶源的核心地区。

  据了解,雅士利目前奶粉产能约为8.5万吨。“雅士利新西兰工厂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落成投产,年产能约为5.2万吨。”雅士利方面人士表示,新西兰工厂将主要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成品及半成品。

  雅士利在新西兰建立工厂一事,现已进入到开展相关政府审批工作阶段,包括已向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提交了重要商业资产投资许可申请。据悉,国内乳企任何有关收购该国乳业资源或建奶粉厂的规划,都需要该部门放行。

  昨天,雅士利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申请工作十分顺利,“应该说只是照例走个流程,拿到许可是肯定的”,手续办好就着手动工,很快的。

  圣元、伊利纷纷出海试水

  雅士利登陆新西兰并非个案,实际上早前已有圣元、伊利先后出海试水。

  去年9月,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代表公司在法国索迪亚集团(Sodiaal)总部正式签署协议,投资9000万欧元(约合7亿元人民币)在法国布列塔尼半岛建设一座全新现代化婴儿奶粉工厂。此事被业界视为本土乳品企业首次到国外直接建厂抢占优质奶源。

  根据合作协议,圣元将在法国Carhaix(位于布列塔尼地区)建立一座新的烘干设施,计划制造奶粉和富含脂肪的乳清软化水以满足圣元集团的需要。位于布列塔尼盆地中心地带,新的烘干设施将满足最严格的欧洲品质和卫生标准,最初每年生产60000吨奶粉,设计年产能最高达10万吨。

  去年底,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新西兰新建年产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项目投资金额为2.14亿新西兰元(人民币11亿元元)。项目预计投资回收期6.02年,投资回报率10.24%。

  据公告介绍,伊利集团通过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伊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及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购买新西兰大洋洲乳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目标公司”),并通过目标公司在新西兰新建年产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

  上述三家企业的海外项目建成后将共计贡献出近20万吨奶粉产能,约等于去年前三季度我国奶粉总进口量的四成。

  互惠协定促新西兰开绿灯

  去年早些时候,光明乳业也认购了新西兰乳企Synlait Milk(5万吨产能),以3.82亿人民币取得其51%控制权。为何它们不约而同都选中新西兰?雅士利负责人表示,除了中国政府对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实施零关税政策之外,中国与身为农业、畜牧业大国的新西兰在资源上有很大的互补。

  据悉,到2019年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奶粉将实现零关税。另外有测算指出,新西兰对中国的奶粉出口每年可以增长3%,与此同时我国原料奶产量将因此每年下降0.5%。

  “要让中国继续抛出橄榄枝,作为互惠条件,新西兰需要为中国资本进入大开绿灯。”对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目前中国进口奶粉中80%以上来自新西兰。另一方面,食品安全问题极大刺激进口食品消费需求,长期来看海外农牧产业布局与国内需求将形成有效互补。

  海外生产可获得成本优势

  为何国内乳业现阶段要扎堆涌向海外抢滩呢?

  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继光明之后,伊利加快布局海外奶源,奶粉国际化是战略上的一次较大突破。伊利在国内已经布局建设5大奶粉基地,其中高端奶粉产能设计在15万吨左右。我们预计伊利婴幼儿奶粉销量在5万吨左右,销量市占率10%出头,实际上伊利公司国内产能足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求,此次布局新西兰更多的出于提升品牌美誉度的考量。他还认为,伊利未来很有可能推出全新的超高端奶粉子品牌,定位全进口奶源,争抢国内超高端奶粉市场份额。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在国内奶源紧缺、质量不稳定的情况下,国内奶粉企业到海外找奶源,可以给企业提供原奶成本优势。”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以美赞臣、多美滋、惠氏等代表的洋奶粉完全使用进口奶粉或者直接在国外生产,成本低但是销售价格高,这让国内品牌处于双重价格压力中。

  宋亮表示,新西兰生产一公斤牛奶的成本要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再加上奶源质量安全高于国内,因此,消费者便信任进口原料奶粉或者进口配方奶粉。

  以雅士利为例,据计算,新西兰生产每吨奶粉成本要比国内便宜8000元。雅士利国内奶粉厂产能在8.5万吨,新建奶粉厂产能为5.2万吨,这将为雅士利节省不少的成本。

  伊利也在上月坦言,未来一段时间内原奶价格仍将高位运行。新西兰的原奶价格相对较为便宜,且中国与新西兰已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在2020年乳制品的进口关税将降至零,这对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有积极作用。

  安全品质更能吸引消费者

  同时,王丁棉指出,“特别是在2008年国内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消费者更加青睐于国外奶源的产品,打着国外奶源的旗号会更好卖。”

  在洋奶粉购买大军中,不少80后妈妈显然是主力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80后妈妈比父辈更为重视食品安全,在选购奶粉时往往都瞄准了洋奶粉。

  “我小孩现在两周岁了,从一出生就开始喝明治,没有喝过国产的牌子。”80后妈妈杨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朋友圈子里,很多妈妈都只认“洋奶粉”,而这些妈妈持有的观点也同样一致:进口奶粉要贵一些,但保障同样多一些。

  奶粉代购俨然已经发展成一种生意红火的流行职业。拥有丰富海外代购经验的刘先生,两年前在网上开了一家奶粉专卖店,主要销售来自新西兰、澳洲的奶粉,他透露最近的销量又见涨,大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三成。

  圣元国际集团CEO张亮先生对此次投资计划信心满满,他表示,“圣元公司借此获得高品质奶源的长期、稳定的供应保证,为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得以始终保持产品的最佳品质。”

  伊利也在招股书中称,新西兰项目建设将有利于满足伊利奶粉业务未来增长需求,同时有利于质量保证及成本缓解双重效果。公司测算伊利婴幼儿奶粉业务产销量年增幅为10%15%,本次项目投产后可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特别对中高端产品构成良好支撑。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