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品加工企业近四成亏损 原奶收购价攀至全球第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乳品加工企业近四成亏损 原奶收购价攀至全球第四

2013年01月18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陆志霖

  近5年来本土奶源总产量年均增长仅1.29%,原奶收购价却已攀至全球第四高

  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至今近5年来,国内奶源(生鲜奶)总产量年均增长率仅为1.29%,而国外奶源的进口量却大增近500%!日前,广东省奶协顾问、乳品行业专家王丁棉在2013中国乳业安全峰会上发表名为《中国奶业面临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指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原料涨价造成产品成本上升,目前全国乳品加工企业近四成出现亏损。

  国产奶源产量近五年几无增长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上述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08年之前的10年中,国内乳品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生鲜奶产量的年平均增长率是17.4%。而自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后至今的四年多以来,中国奶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生鲜奶总产量年均增长率骤降到1.29%。其中2008年为0.87%,2009年为-0.98%,2010年为1.56%,2011年为2.1%,2012年为1.5%。

  事实上,这4年多以来中国的人年均占奶量也几乎没有发生变化,仅稍微提升了0.3公斤。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的总奶量约为7.49亿吨,人年均占奶量约为107公斤,但去年中国全年生鲜奶生产总量约达3825万吨,人年均占奶量仅约为27.3公斤,只有全球水平的25.5%。

  原奶收购价全球第四高

  王丁棉同时也指出,中国虽是第三个产奶大国,但中国的奶牛养殖规模程度偏低,一些大型牧场的年单产水平虽已突破8吨,但饲养成本偏重,实际利润偏低,中国的奶牛养殖成本优势已不存在,收奶价格已大大高出全球平均价格。

  据了解,2012年全球的牛奶收购平均价格,按《荷斯坦》对欧美亚洲等20个国家2012年6-10月份的奶价调査,每公斤折合人民币为3.24元。而根据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公司对中国28个省28个规模牧场的定点跟踪调査,6-10月每公斤平均为3.90元。若将全国的大牧场及广东牧场的高奶价与全国非规模牧场的奶价进行平均计算,2012年中国的平均奶价应该在每公斤3.40-3.50元这一水平范围。“这个价位在全球排列中已进入前五甲之榜,排在日本(7.20元)、韩国(5.70元)、挪威(4.90元)之后。”王丁棉说。

  乳品加工企业近四成亏损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原料涨价造成产品成本上升,目前全国726家乳品加工企业中亏损的企业已接近40%。

  王丁棉表示,奶源生产供给存有缺口,同时原奶收购价已失成本优势,国内使用还原奶粉的企业更是越来越依赖进口奶粉,导致每年洋奶粉进口剧增。据悉,中国近两三年来每年还得从国外进口60万-90万吨的奶粉及其他奶制品作为补充。而这个数字在2008年仍仅仅是14万吨。

  同时,中资乳品企业海外收购牧场、加工厂的动作也越来越频繁,希望借此来应对“洋奶粉”、“洋牛奶”的夺食和原料成本的上涨。如早前就有光明乳业认购了新西兰乳企Synlait Milk;去年11月上海鹏欣集团正式完成了对新西兰16座克拉发农场的收购;年底伊利宣布拟在新西兰新建年产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项目;近日,广东乳企雅士利也敲定要在新西兰自建奶粉厂。

  链接:蒙牛否认洽购现代牧业

  羊城晚报讯蒙牛洽购现代牧业传闻又起。昨日晚间,蒙牛乳业针对洽购传言发表澄清公告予以否认,称“董事会并未与传闻所指的目标公司展开任何洽谈”。

  据外媒报道,蒙牛大股东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日前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期间称收购现代牧业一事“双方一直在谈”,但未有进展。受上述收购消息刺激,现代牧业当日股价立即暴升,全日升近10%,为2011年6月以来的新高。

  据了解,现代牧业现为蒙牛主要原奶供货商之一,而现代牧业则把90%的牛奶都供予蒙牛,双方业务往来非常密切。实际上,去年9月份,市场就曾传出蒙牛乳业有意收购其牛奶供货商现代牧业,但当时双方均对此进行否认。

  (陆志霖)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