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河南大用集团加工销售“病死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网曝河南大用集团加工销售“病死鸡”

2013年01月18日 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有网络媒体报道河南省知名畜牧公司大用集团“加工销售病死鸡,且大多用于知名快餐企业”,消息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据了解,1月16日,河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已责成地方政府和畜牧部门尽快对事件进行调查,要求关键环节要认真核实清楚。

  16日晚,鹤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当地政府网站对此事作出回应称,“当即就作出安排部署,针对媒体反映的内容立即组织开展调查,从现场初步调查和日常监管看,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的情况。我们将本着对人民、对社会、对食品安全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开展核查,查清事实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如果存在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理。”

  针对“河南大用集团被指长期加工出售病死鸡”的说法,河南大用集团也于16日发表声明,表示“在白羽肉鸡的饲养中会不可避免地出现正常死亡现象,公司针对死亡原因,对死亡鸡只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无害化处理,绝无流入食品环节”。

  17日上午,记者致电河南省畜牧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南省畜牧局执法总队已经成立调查组,赶赴企业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汇总后会统一向社会公布。

  据鹤壁市政府发布的消息称,鹤壁市委、市政府当晚召开紧急会议,迅速组织人员,由分管副市长牵头组成调查组,连夜到企业展开调查,初步调查显示,未发现病死鸡进入食品环节。

  调查显示,淇县庙口镇三王庄养殖出口基地有3栋鸡舍,所有批次的肉鸡均有产地检疫证明,检疫证号齐全且都有检疫人员签字;屠宰环节有驻场检疫人员负责进行现场屠宰同步检疫;大用集团是国家级清真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按照伊斯兰教要求,屠宰环节有阿訇严格把关,每只屠宰的肉鸡都是健康活鸡。在日常监管和这次调查中,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问题。大用集团养殖场的病死鸡统一回收后,由该公司集中建设的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也未发现病死鸡进入食品环节。

  同时,调查中也发现,该公司在无害化处理环节还不够规范。鹤壁市政府表示,下一步将本着对人民、对社会、对食品安全认真负责的态度,严格开展核查,严格执行无害化处理制度,并派驻专人驻厂督促落实。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