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研发火锅食品非添加物检测技术 罂粟壳无所遁形

2013年01月17日 09:41   来源:天津电视台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食药监管局获悉,全国首个针对火锅食品中罂粟碱等物质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在本市正式实施,明确了五种火锅食品中可能出现的非添加物质的测定方法,五种物质分别是罂粟碱、吗啡、那可丁、可待因和蒂巴因。 

  市食药监管局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沈伟涛表示,以往监管中,曾发现一些不法商贩将罂粟壳、籽磨成粉末或制成水浸物混入火锅、麻辣烫、牛肉粉及烤禽类等汤料和辅料中,但由于火锅食品香料、油脂类成分众多,导致化成粉和水的罂粟壳、籽很难识别。不过这些壳、籽含有的生物碱成分却还残留在火锅食品中,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发现蛛丝马迹,以此证明不法商贩曾动过手脚。 

  目前,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已经攻克相关的检测技术。记者在市食药检所看到,检验人员从上海及四川的超市、菜市场、餐饮店抽取了火锅汤、调味油、调味酱、固体类调味粉末等代表性样品进行检测。一名检测人员将两克沙茶酱放入离心机中,先后加入各类试剂振荡,取出样品上层的清液后,就可参考液相串联质谱进行相关成分的测定,从而判断沙茶酱中是否含有罂粟碱等物质,整个过程一般耗时7到8个小时。 

  “尽管调料里可能有成百上千种物质,对检出罂粟碱等物质造成干扰,但还是能够克服。”据市食药检所副所长王彦介绍,目前样品中吗啡的检出限确定为40微克/千克,超过这个限值就算检出吗啡,这个准确度就好比从2500万个各种球中找出其中唯一一个代表吗啡的球。 

  据悉,罂粟壳被卫生部列入首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