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严查商品过度包装 包装超3层涉嫌过度

2012年12月28日 16:32   来源:北京晚报   

  从随身带着的一个长条形盒子内拿出尺子和游标卡尺,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马骁勇在北京城乡贸易中心量了量一瓶正在销售的英国产红酒:“符合标准,不存在过度包装问题。” 

  元旦春节是商品销售旺季,礼品市场火爆。针对节前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和违反限塑令的问题,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进行抽查。 

  马骁勇随身带着两个盒子,其中有两把尺子和一个数字显示的游标卡尺。她从柜台上拿过一瓶英国产的百龄坛红酒,先用游标卡尺量了量瓶子直径:78.5毫米,再量瓶子高度:26.5厘米。她告诉记者,计算商品包装内的空隙率有个公式,这件商品没有问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监督处工程师刘勇介绍说,判断一件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有三个标准:包装不能超过3层;酒类空隙率不能超过55%,糕点类商品空隙率不能超过60%,粮食类不能超过10%;包装成本不能超过商品售价20%。“今年以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35家企业107批次的食品和化妆品进行检查,产品合格率比以往有大幅提升。16批次产品包装空隙率不符合标准,这些产品主要集中在茶叶行业。” 

  此前,高调搞慈善的陈光标在北京推出罐装新鲜空气,每罐售价4至5元。这种罐装空气是否违反了过度包装问题呢?市质监局相关人士认为,陈光标的做法更多是炒作,罐装空气应属于文化类产品,不属于食品,不属国家规定的产品过度包装限制行业。(记者贾中山)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