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批次食用油检出有毒 黄曲霉毒素超标

2012年12月25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继上周广州市质监局密集公布了食品抽检报告后。昨日,广州市质监局再次公布了水果制品、葡萄酒等15类产品的抽检结果,其中豆制品、食用植物油、大米三类食品被检测出有大肠杆菌、黄曲霉毒素等超标。被检出危害人体健康的有食用植物油和豆制品两大类。 

  3批次食用油均被检出含黄曲霉毒素B1,分别是会江达标粮油加工厂、恒丰食用油厂、靓油坊花生油厂生产的花生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被检出含有黄曲霉毒素B1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或者没有采用精炼工艺或工艺控制不足。 

  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被各国列为最重要的毒素。肝脏是黄曲霉毒素的靶器官,被国际肿瘤研究机构划为Ⅰ类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的极性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人的原发性肝癌也很可能与黄曲霉毒素有关。黄曲霉毒素中毒的症状是肝坏死、黄肝。 

  在此次抽检的38批豆制品中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分别来自新桦隆豆制品厂、永祥豆制品厂、白玉泉豆制品有限公司、从化江埔金同豆腐加工场生产的豆制品。其中,白玉泉豆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豆干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均被检出超标,其余3家企业为大肠菌群超标。上述产品都或致人体产生疾病。(记者/李春江 实习生/聂丹)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