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不断的乳品业,真的好意思涨价

2012年12月21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自12月18日起,该公司适当上调部分新鲜牛奶、新鲜酸奶的价格,加权后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这一调价行为被不少消费者嗤之以鼻:“总出问题,还好意思涨价?”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更是担心,光明乳业此举会引发乳品行业新一轮涨价。(《北京晚报》12月19日) 

  按理说,消费者有一百个反对光明乳业涨价的理由,毕竟,据媒体统计,从2012年6月至今,光明乳业半年爆出6次产品质量问题。应该说,在比较完善的市场体制之下,频繁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对于企业商誉是致命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说企业根本没有任何涨价的资本,甚至其生存都会成问题。 

  可与市场规律如此悖谬的现实,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发生了。这说明,我们的市场体制一定是不完善的,否则,出现这种产品有质量问题还逆市涨价的现象,用不着消费者“用脚投票”,仅仅是来自同行的竞争就足以让其倒闭。我们的市场体制的不完善之处恰恰就在于,虽然乳品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但这种竞争并非真正的竞争,而是“攻守同盟”。 

  虽然表面上看,市场上存在多家乳品企业,但这些企业在竞争时“同进同退”,即如果一家乳品企业出现逆市涨价现象,其他企业看到的不是“打垮对手”的契机,而是“跟风涨价”的由头。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少消费者都在担心,光明乳业此番涨价会成为引发乳业新一轮涨价的“导火索”。 

  在我国乳品市场上,其实已形成几家全国性大品牌垄断市场的格局。在此格局下,这几家垄断巨头不管自身是否存在问题、市场竞争情况如何,几乎每年都会在固定时间雷打不动地或多或少上调产品价格,通常涨幅都在5%~10%。去年也几乎是在这个时段,部分大型乳品企业同样以原料成本上涨为由进行集体涨价。 

  此时,竞争者之间即便有竞争,也是一种垄断格局重新分配的竞争,而不是客观上惠及消费者的“优质竞争”。产品质量有问题?没关系!消费者没有多大话语权,一个小小的质量问题,甚至对垄断的乳品企业的皮毛都无从伤及,遑论其长远发展。甚至,产品质量有问题,考虑的是大不了降低质量标准。君不见,我国乳业标准低于欧美标准20倍,以至于不少人哀叹,“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乳品企业敢于逆市涨价,其他企业看到的不是竞争的曙光,而是“同步涨价”的契机,由此可见乳品业在几家大型乳品企业的绑架下,已缺少真正的竞争。要打破这种局面,唯一有效的途径就是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话语权,使得乳品企业没有可能去挟持乳业标准,而且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用手、用脚投票的强大压力足以让乳品企业“吃不了兜着走”。(志灵)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