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成鸡"事件应有明确说法 网友:如确有问题应问责

2012年12月20日 06: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18日,央视报道称,肯德基与麦当劳的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的肉鸡滥用抗生素等药物,其中,抗生素多达18种,不少抗生素属于违规添加,并且还会使用违禁的激素类药物地塞米松。另外,供应商从采购肉鸡到肉鸡进入百胜集团物流仓库,并未发现有检测过程。

  另据报道,肯德基和麦当劳18日晚都对“抗生素速成鸡”一事发表声明,肯德基说,一定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检查,如有发现供应商有违规问题,将严肃处理;而麦当劳则表示,麦当劳的鸡肉产品遵守严格的食品品质标准,且符合政府相关标准。

  上海市食安办表示,已着手对相关事实进行调查核实。此外,山东已组4个督察组分赴青岛、潍坊、临沂、枣庄四市进行督导调查。

  很多网民表示,“速成鸡”事件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消费者的知情权应得到尊重,如确实有问题应问责。

  “速成鸡”引担忧

  网民“郑风田”质问:随着农业规模化养殖模式的壮大“速成鸡“速成猪”等进入餐桌。农民传统养鸡要半年乃至一年才能长成,速成鸡仅需40多天。而为了维持鸡的快速生长,增肥剂、抗生素等就有可能出现滥用。这样来的“速生肉”你还敢吃吗?

  有网民说,“速成鸡”就像白酒里的塑化剂、奶粉里的三聚氰胺,累积的健康风险,是实实在在存在的。

  网民“乾羽”说,“速成鸡”质量如何?速成可能意味着质量的缩水和折扣,而以饲料和药物喂大的“速成鸡”到底有无质量问题?

  应尊重消费者知情权

  市场经济的发展给了消费者愈来愈多的选择权,知情权的扩大也是成熟市场经济体的题中应有之义。网民疾呼,消费者知情权不能被漠视,透明化商业模式亟待加强。

  网民“郑风田”说,透明化生产是食品安全的一大趋势,应让更多的生产环节变得透明,以消除消费者疑虑及恐慌,满足消费者知情权。

  网民“乾羽”说,面对“速成鸡”的不断发酵,我们不禁要问:即使“速成鸡”是安全的,也并不意味着公众的消费权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尊重。商家应将商品信息告诉消费者,让消费者做出自由选择,这才是市场经济中对消费者尊重的体现。

  监管难推责

  不少网民指出,食品领域出现的边界不清、职能交叉和监管盲区等问题,凸显了问责的无力。网民表示,监管部门应严格执行标准,对食品进行认真检测,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署名“杨飞”的博客说,“速成鸡”等问题食品之所以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大众的容忍底线,是食品安全背后问责的无力。没有问责,监管就形同虚设。为杜绝此类问题食品的再度出现,首要的是要求监管部门洁身自好,其次应尽快完善各项监督制度,让消费者尽可能地参与其中。

  网民还表示,严苛的标准是执行有效监管的基础,也是检验检疫制度得以严格实施的关键。署名“唐螂”的博客说,如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根本谈不上对生产和市场的约束。现今最大的挑战是:现实中的食品安全焦虑,遇上了可执行标准与管控体系的缺位“速成鸡”所面临的尴尬,折射出在食品监管上标准不明确的尴尬。期待监管部门能尽快研究出真正可实行监管的标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