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协:白酒中人为添加塑化剂根本没有意义

2012年11月22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记者佟晓群)  中国酒业协会负责人20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白酒中如果添加塑化剂不仅不能提高质量,反而破坏感官水平。白酒中加塑化剂可起到挂杯和保持香气的作用是无稽之谈。”

  酒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级工程师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塑化剂事件中,企业添加塑化剂是为了使果汁更稠、口感更好。而在白酒标准中,除酱香型酒允许有淡黄色颜色要求,其他白酒都要求清亮、透明、无沉淀、无杂质、无悬浮物,若添加塑化剂,则会增加酒体的浑浊感和悬浮物。“因此,白酒没有必要添加塑化剂。”

  中国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白酒产品中确实含有塑化剂。去年5月我国台湾检出食品残留塑化剂成分后,中国酒业协会即对全国白酒产品塑化剂残留含量做了大量调研和查证工作,还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开展了白酒产品塑化剂残留检测,发现质量不过关的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等是导致白酒产品含有塑化剂的根本原因。

  就目前白酒行业在塑化剂控制方面是否有相应措施这一问题,上述中酒协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已将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等更换为不锈钢材质产品。同时,中国酒协一直在反复强调,白酒企业要加强自律,要把可能存在的风险降到最低。去年12月中国酒协发布通知,明确要求白酒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要从白酒生产源头抓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于未然。今年4月,在中酒协白酒分会理事会和7月中酒协白酒国家评委年会上,再次提出要求要加强严控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目前,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的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远远低于国外食品标准规定值。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塑化剂是近一年多才被发现的,国内缺乏相关的检测和标准限定,目前只能参照国外相关食品标准对塑化剂指标的规定。他特别呼吁,希望卫生部门尽快制定出台白酒塑化剂含量相关标准值,因为白酒与一般食品在自身成分、平均摄入量等方面存在很多差异,以一般食品标准衡量白酒中塑化剂是否超标,是不科学的。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