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广告费超6亿 习酒大力营销被指“过头”

2012年11月19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习酒2年广告费投入超过6亿,公司欲在明年2月赴港上市。有评论认为习酒的市场行为有些“过头”,也有支持者认为习酒未来登陆资本市场有助于茅台千亿计划的实现,也将推动贵州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

  习酒2年广告费超6亿

  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1998年10月成立。

  有媒体报道,《2012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中标记录》显示,习酒砸下3亿元的重金获得2012年央视广告黄金资源,位列企业中标额第6位,在酒类企业中标额度中仅次于茅台和西凤。事实上,2011年习酒就已经开始发力,当时习酒曾经斥资3.03亿元在央视购得黄金时段的广告资源。

  习酒2年广告费超过6亿元,其经销商也紧跟公司步伐。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部分习酒经销商已加大投入。“我自己今年在当地市场就已经投了150万元,这还不包括和习酒公司合作的广告投入。”一位习酒经销商说。

  对于习酒的大规模市场营销的投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

  欲明年2月赴香港上市

  市场人士指出,投融资渠道不畅一直是贵州白酒发展的软肋,因而企业对登陆资本市场特别在意。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习酒将在今年实现30亿元目标的基础上,实现明年计划的50亿元目标,此外,明年2月习酒将在香港登上H股。

  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说,习酒未来登陆资本市场,不仅有助于茅台千亿计划的进一步实现,同时也将推动贵州的白酒行业的快速发展。

  “如果有更多的贵州白酒企业上市,就更加利于贵州白酒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竞争,也有利于贵州白酒市场做大做强,未来5年左右,贵州也将有1家~2家白酒企业将涉足资本市场。”

  近期加大营销力度

  据投资者报报道,自去年下半年起,习酒在全国各地的招商工作加大力度。“习酒现在很热,目前在北京已有3000个网点。”某习酒经销商说。据不完全统计,习酒11月8日在《环球时报》、《新京报》等纸媒发布了整版广告。

  一位习酒经销商透露,“在广告推广方面,习酒今年已经在央视、北京的公交特2、特4、特8上面投放了广告,并且在一些党政机关内部的LED显示屏上也有投放。”

  评论:概念玩过头有风险

  市场上有人指出,习酒的市场行为有些“过头”。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在微博中说,概念玩过头了有风险,习酒这种行为显然有可能助推某种不正之风。

  对于这种说法,白酒专家铁犁指出,习酒大规模的投入是因为其背后有茅台集团强大的现金流支持,在此大背景之下大规模的投入“势在必行,并且这种大规模的投入还将在随后几年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李雨思)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