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乳企遭遇寒冬 转型其他领域求生

2012年10月11日 12:41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随着国内乳企业绩增速持续下滑,区域型乳企提前迎来寒冬。笔者发现很多乳企都有布局其他领域的举措,希望以此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通过新业务板块发展实现企业转型不失为当前乳企的一条生路;但也有人认为,上述做法存在不务正业的嫌疑。 

  皇氏乳业2亿元投资肉牛 

  据皇氏乳业公告,该公司计划总投资2亿元实施广西田林肉牛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首期将投资2000万元,用于养殖基地、基地进出道路、桥梁等基础建设以及购置良种肉牛。这也是皇氏乳业首次大规模涉足肉牛市场。 

  对此,皇氏乳业表示,自身拥有土地优势。自年初以来,牛肉价格大幅上涨,前景大好,给肉牛养殖项目提供了一个好的切入机会。而且肉牛养殖项目与牛奶和乳制品并未完全脱离,属于延伸产业链。 

  皇氏乳业此举得到一些业内专家的肯定。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随着原料价格上涨、物流和人工成本增加,乳制品行业利润减少。实施肉牛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是一个可行的尝试。食品饮料营销战略专家徐雄俊也表示,目前国内乳业市场呈现伊利、蒙牛、光明垄断局面,市场份额超过70%,区域品牌乳企应该开拓新板块。 

  乳企纷纷涉足其他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皇氏乳业上半年净利润1877.22万元,同比下降44.32%。一方面展示了国内乳业的低迷状态;另一方面也揭示出国内很多乳企把目光投向发展、开拓新板块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乳业此前便开启了“双支柱战略”,成立了新饮品公司。新希望乳业控股总裁席刚曾表示,公司计划借助乳品和饮品板块双支柱战略增加企业整体实力,强化企业市场竞争力。 

  无独有偶,三元股份此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第一生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在北京合资成立一家生产无菌冷灌装健康饮料的工厂。合资工厂主打健康型饮料,计划以此来补充、完善三元的产品结构及市场结构,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是转型求生还是不务正业 

  对于皇氏乳业、新希望乳业等国内乳企开拓新业务,业内专家看法不一。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向笔者表示,区域型乳企在伊利、蒙牛、光明三大巨头的围追堵截下,很难突围而出。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线、拓展市场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如果能寻求到一个好的投资板块,是完全可能实现转型的。 

  但也有一些专家持不同观点,认为这是一种逃避责任的行为。“上半年皇氏乳业主营业务乳制品表现低迷,主要原因在于质量问题频繁曝光。”乳业分析师杨金表示,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乳企应该加大质量监管投入,确保乳制品质量,拯救中国乳业。而不应该花费大量资金涉足其他领域,这是不务正业的行为。 

  另有乳品专家指出,乳企在涉足新领域时应该慎重。“拿皇氏乳业来说,肉牛养殖基地尽管是乳制品的关联产业,但肉牛的运营除了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外,还需要尖端的防疫技术,这很可能影响其对主业的投入。”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