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国:违法添加有别于滥用添加剂 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2012年09月14日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

  中国经济网9月14日讯(记者 张欣瑜)“违法添加指超范围使用添加剂,像染色馒头,柠檬黄属于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并不允许在馒头中使用,如果使用,就属于违法添加。而滥用则指超量使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在上周举办的“科技改变生活——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表示。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食品添加剂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对食品添加剂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很多都有不太好的看法,很多人有误解。包括刚才几个抢答的问题。对一些问题,特别是涉及到食品添加剂,专家和大家有不同的观点,到底是不是食品安全。比如刚才提到染色馒头,当然今天的答案是属于食品安全事件,当然也有一些专家觉得不是食品安全事件,这是从哪个角度看的问题,染色馒头没有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这是从这个角度。 

  另外一个角度,染色馒头为什么是食品安全事件,主要是因为染色馒头用了柠檬黄,这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是没有允许在馒头当中使用,如果使用就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就本身来讲违规就是违法。当然这也反应了我们国家存在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违法添加跟滥用,对消费者来讲在这方面意见也非常大。所谓滥用,一个是超范围使用,如染色馒头。另外一个是超量使用。 

  在传统的食品当中,食品添加剂也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食品界人经常讲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我不太赞同,但这么讲没有错。因为这样讲容易造成一个错误的导向,大家觉得现代食品工业才造就了食品工业,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卤水点豆腐是我们国家自己发明的,已经有2500多年历史,卤水就是食品添加剂。还有馒头,有人说馒头、包子是诸葛亮发明的,到现在已经1800多年,在做馒头过程中除了北京用老面,现在还有用酵母、碱面。在炸油条、炸油饼时都要用白矾,这些都是食品添加剂。在生活中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种类有很多。 

  我讲过一句话,人类用食品添加剂的历史跟人类文明史一样悠久,不仅中华文明和古埃及的文明是一样的,西方古文明也一样。从某种程度上讲,食品添加剂是人类社会发展以及科技文明发展的一个产物,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衡量标准是:一个是食品品种,现在研究这个品种越来越多。二是食品添加剂种类多,档次越来越高,食品添加剂的制造技术也越来越高。最终体现在现代的食品质量越来越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保障食品的安全,这方面离不开食品添加剂;第二提升食品的品质,包括色香味,尤其营养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现在大家还忽略了一个问题,把食品营养剂也归结为食品添加剂,如维C,它只是一种营养素,并不是食品添加剂。比如防腐剂,二氧化碳作在啤酒里面的作用就是防腐剂,如果大家看看我们国家食品添加剂的标准,查一查二氧化碳就是作为防腐剂。很多人没有想到二氧化碳就是防腐剂,这样的例子很多。 

  我们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都高度重视,我们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有很多的误解,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把食品安全做得更好。另一方面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科普宣传,让大家真正了解食品添加剂,减少大家的恐慌。这样有利于食品工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