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章力建:提升产品质量应从源头的农产品抓起

2012年09月11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章力建在第十二届中国面制品大会及第十一届冷冻与冷藏食品大会上发言。记者 张欣瑜\摄

  中国经济网9月11日讯(记者 张欣瑜)提升质量安全水平首先要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抓起,以保障人民健康消费,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巡视员章力建在9月6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面制品大会及第十一届冷冻与冷藏食品大会上表示。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是文字实录: 

  尊敬的潘蓓蕾名誉理事长,钱副会长,以及孟素荷理事长,各部门的有关领导,还有孙宝国院士,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农业部有关领导对这个会议很重视,所以我非常有幸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并致辞。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面制品大会及第十一届冷冻与冷藏食品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我代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该行业的领导人物及受表彰的人物表示致敬。 

  方便食品是中国食品工业的朝阳产业,此次大会将以方便食品创造安全与美味为主题,围绕食品产业“十二五”规划、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自1992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委和各单位的支持帮助下,方便面、挂面、速冻米面制品为代表的中国方便食品产业获得风速发展,成为中国食品产业中最为璀璨的明珠,而方便食品因为其方便美味等特征,已成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该行业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成为中国食品工业中重要的支柱之一。同时我们认为发展食品产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首先要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抓起,以保障人民健康消费,这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同时,方便食品的快速发展也必将带动三农问题的进一步解决和农副产品的转化,推动了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了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所以非常重要。 

  本次会议将在20年的基点上回顾并思考中国方便食品的发展历程,对于探索未来我国方便食品产业及食品行业,以至于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局长期以来为推动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提升做了大量的工作,当然也是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为我国食品工业提供了重要的原料保证,有效的促进了我国方便食品产业的发展。 

  目前,农业部门正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各部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一是继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抓农业标准化生产,这是治本之策,也是长远的方向;三是抓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全面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以及强化科技支撑;四是抓应急处置机制建设,要快速反映,依法科学处置,强化协调配合和加强预测预警等,最近我们也在做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评估方面的工作。总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做出更大的努力,为我国食品工业质量安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相信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努力下,在相关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参会领导、专家、代表的积极参与下,本次大会一定会办成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品会议,办成推动我国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知名盛会。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