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使用误区知多少

2012年09月07日 19:49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公众对抗生素认识存在不足,虽然对药品安全非常重视,但不合理用药习惯仍然存在。有不少居民选择在感冒或腹泻后就使用抗生素。这些人容易顺从习惯,不去医院找医生就吃抗生素。专家提醒,应谨慎使用抗生素。

  对抗生素认识模糊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不足;此外,不同区域、不同受教育程度的居民在安全用药习惯方面存在极大差别,不合理用药习惯广泛存在。有些人对抗生素的治疗作用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其毒副作用了解比较少。大部分公众相信自己使用抗生素不会发生危险,并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性。

  调查显示,分别有23.9%和8.9%的居民选择在感冒或腹泻后使用抗生素。公众对抗生素的概念也存在模糊认识。调查发现,20.7%的居民和35.2%的网友选择了同意“抗生素就等同于消炎药”的说法。调查数据中还显示,公众安全用药习惯的形成与一个区域人们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受教育程度有着密切关系,各个区域居民在安全用药的习惯上有较大差异。总之,受教育程度越高,其安全用药的水平和程度就越高。

  此外,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公众对药品的安全性非常重视,但他们在药物的正确使用上,却存在疏忽大意的问题。

  抗生素不是普通药品

  所谓抗生素,就是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这类药品曾一度挽救过许多人的生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常备药。然而,滥用抗生素会造成致病菌的耐药性,也就是对药品的适应性。同一种致病菌在多次使用某种抗生素后,等到再次感染这种致病菌,用这种抗生素就可能治不了这种病,而必须使用更强的抗生素。这样,就有可能让细菌在多次对抗生素适应的过程中,进化产生所谓的“超级细菌”。

  专家强调,感冒分病毒性、细菌性等几种。对于普通感冒,用些缓解药就可以,如鼻塞、流鼻涕,吃白加黑、康泰克等感冒药;伴有咳嗽可吃些止咳药,生病期间注意多喝水,休息好。

  药监人员提醒说,抗生素不是普通药品,必须谨慎使用,应该做到“三不”:不自行购买,不主动要求用药,不随便停药。否则,滥用抗生素轻则会引发药品不良反应,更严重的甚至可能殃及整个人群,使其无药可用。

  此外,某些抗菌药物还可与酒精发生相互作用,导致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常表现为面部潮红、结膜充血、头痛、眩晕、恶心呕吐、心跳加快、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心衰、呼吸抑制、意识丧失、惊厥等。专家特别提醒,在服用药物期间应尽量避免饮酒,包括任何含酒精类饮料和食品,以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滥用抗生素损害身体

  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永红表示,抗生素本身是一个药物,广泛使用以后可以产生很多不良反应。比如:儿童使用了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可能会出现耳聋,以后会成为聋哑儿童,成人使用可能会有导致肾脏出现问题。还有红霉素里面的四环素,大量使用会造成肝脏的损害,小孩使用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每一种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应是各式各样的,基本上涉及到人体的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系统,只不过每一种药物反应的侧重点不一样。此外,抗生素使用以后微生物可以针对它产生耐药性。微生物本身也是一个生命,就像我们人体一样,当有外面的东西侵入时,会自卫、防御、反击,最后的结果就是耐药。这是细菌保护自己的措施。如果我们滥用抗生素,环境中存在的这些致病微生物都是耐药的,人体生病感染的都是耐药菌,那就很难得到有效的药物治疗,最后受到损害的是我们人类自己。

  肖永红强调,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不要自己盲目使用。生病以后,一般可以先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一些对症的药,如果真的觉得是细菌感染,应该咨询医生来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链接

  抗生素与抗菌消炎药区别

  抗生素品种繁多,使用广泛,在普通人群中间的知名度很高,这样就造成了它在名称方面比较混乱的状态。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药即是抗生素,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和抗生素应该是不同的两类药物。我们所用的抗生素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而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斯匹林等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

  抗菌药和抗生素关系

  它们是大范围和小范围的关系。抗生素是针对所有能够致病的生命体,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肿瘤细胞等,抗菌药物主要是杀灭细菌的。因为能引起人体感染的,除了细菌以外还有很多的微生物,比如2003年流行的非典,它是病毒感染,需要用抗病毒的药物。抗病毒和抗细菌的药物都可以算在抗生素的范畴里面去。抗生素是比较广义的,而抗菌药物是比较专一的。

  抗生素到底是什么?

  答:简单地说,是微生物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或人工合成的物质,它能抑制细菌生长繁殖或把细菌杀掉。部分抗菌药物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支原体、衣原体等其他致病微生物也有抑制和杀灭作用。

  哪些药属于抗生素?

  答:市场上各个厂家生产的抗菌药物至少在150种以上。主要包括青霉素类,如盘尼西林、阿莫西林等;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唑啉、头孢拉定、头孢克肟等;碳青霉烯类;大环内酯类,如红霉素、罗红霉素等;四环素类,如四环素、米诺环素等;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喹诺酮类,如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哌酸等。此外,还有磺胺类、糖肽类、氯霉素等。在这些纷繁复杂的抗菌药物中,最常用的是头孢菌素,比如头孢唑啉、头孢拉定。

  什么病不需要用抗生素?

  答:很多人感冒了,发烧了,咳嗽了,咽痛了,都会用抗生素。其实,90%的感冒患者是病毒性感染,并不需要用抗生素。咳嗽时,如果痰从白色变成黄色,才有可能是细菌性的,才需考虑要不要用抗生素。慢性咽喉炎大多不需要使用抗菌药物。

  抗生素吃多了会耐药是怎么回事?

  答:当人们用抗生素对抗细菌时,细菌也会做出反击。为了躲避药物,细菌会变异,产生出耐药菌株。到这时,抗生素对这个细菌就没用了。

(责任编辑:编辑一)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