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局:中国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不足

2012年09月03日 12:58   来源:网易财经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日在其主办的"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12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不足;此外,不同区域、不同受教育程度的居民在安全用药习惯方面存在极大差别,不合理用药习惯广泛存在。

  国家食品药品新闻发言人王良兰表示,公众对抗生素的治疗作用有一定的了解,但对其毒副作用了解比较少。大部分公众相信自己使用抗生素不会发生危险,并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性。

  她介绍,在此次调查中,有23.9%的居民选择了在感冒之后就使用抗生素,有8.9%的居民选择了在腹泻后就使用抗生素。"公众对抗生素的概念也存在模糊认识,在对于抗生素就等同于消炎药说法线下调查中,20.7%的市民选择了同意;线上调查中也有35.2%的网友选择了同意"。

  王良兰还指出,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公众安全用药习惯的形成与一个区域人们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受教育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各个区域居民在安全用药的习惯上有较大差异。"比如深圳、广州的居民会更细心一些,他们对药品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的仔细阅读分别达到了46.7%、44.2%,上海、北京的居民在这方面却显得粗心一些,只分别达到了36.7%、32.7%。在通常来讲,您选择药的根据是什么的线下调查中,四个地区分别选择医生处方的比率分别是深圳46.7%、广州42.4%、上海39.8%、北京33.9%"。

  数据显示,不同受教育群体在安全用药习惯上有明显差异。王良兰介绍,总体来看,受教育程度越高的群体,其安全用药的水平和程度就越高。"在通常来讲,您选择药的根据是什么的线下调查中,双学位、硕士、博士群体中有选择"医生处方"有60%,本科群体有42.6%,大专36.8%,高中及以下是34.4%。由此显示,在我国居民中,在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群中,具备安全用药素养的比例也越大"。

  此外,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公众对药品的安全性是非常重视。但居民在药物的正确使用上,却存在疏忽大意的问题。比如在"病症出现好转后,我会立即停药"这项线下调查中,有36.9%的居民选择"同意"。在"根据病症情况,我会自行增减药品用量"的线下调查中显示,有25.3%的市民选择了"非常同意",有30%的市民选择了"有点同意",只有19.1%的居民选择了"不同意"。(陈俊宏)

  

(责任编辑:梁梦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