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食物相克”多是谣传 并无科学依据

2012年09月03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为广大网友解析如何科学养生。中新网记者 张云龙 摄 

  中新网8月31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针对盛传的“食物相克”问题指出,绝大多数有关食物相克的说法都是谣传,既没有中医依据,也没有科学依据。 

  “谣言传一万遍之后,就会被认为是真理,食物相克的说法也是同样的道理。”范志红称,食物相克,大部分说法既没有中医依据,也没有科学依据,即使是中医专家也认为不靠谱,科学上更站不住脚,尽管有一些科学词汇的包装,但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完全不是那样。 

  范志红说,虽然像《本草纲目》这样的中医书上有关于食物相克的记载,但后来大部分证明是错的。比如芝麻跟鸡肉同食会致死,已经有很多人充当“小白鼠”证明了这种说法是错的。 

  “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部分食物相克的说法都是后人编出来的。”范志红举例说,比如菠菜跟豆腐,无论将这两种食物同时放在锅里也好,还是放在碗里或者胃里也罢,形成草酸钙之后就不会吸收了,不吸收就进入不了血液,进不了血液必然就不会进入肾里,所以根本得不了肾结石,而且肾结石专家也表示多吃钙实际上是预防肾结石,所以,菠菜、豆腐形成肾结石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