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被指“野鸡协会”

2012年08月21日 08:51   来源:中国企业报   郝帅

  抛出多款方便面桶、奶茶杯等外层包装的荧光性物质超标这一惊人消息后,这一调查的发布方———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也随即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了大众的视线。

  而近期知名打假人士方舟子对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可能是野鸡机构的质疑,更将该协会推至风口浪尖。方舟子在其微博中称,“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名称虽然很吓人,但其实是在香港注册的,主要负责人只有董金狮一人,这些都符合野鸡机构的特征。利用在香港注册机构名称可以随意起,便到内地唬人。如果是真正的国际协会,其成员必然是国际化的,面向的是世界各国,而不会只在中国活动。”

  资料显示,2008年7月11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香港注册成立,董金狮为其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记者查询该协会官网后发现,在“协会领导”一栏中,仅有董金狮一人的详细简历及获得的各种荣誉,尽管其组织机构中还有会长、总监、副会长等多项设置,却没能在任何的协会活动中见到踪影。

  为了解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情况,记者来到了其位于北京某住宅小区内的办公场所。在表明身份和来意后,董金狮向记者表示,“我们从来不怕质疑,说我们是野鸡协会是站不住脚的。”

  “我们所有的资料和办公情况都可以公开。欢迎拍照,欢迎调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注册地是在香港,并且没有在民政部备案注册。但相关规定很明确,在香港注册的协会不用再在民政部门登记。而且在香港注册协会相对困难,有关机构会对资质、专家队伍等进行严格的验证。”董金狮向记者表示。

  对于协会主要负责人只有他一人的质疑,董金狮向记者表示,“首先,我们肯定不是假协会。这里仅仅是我们的一处办公地点,在其他地方还有办公室和工作人员。而我仅仅是副会长兼秘书长,会长另有其人。只是会长比较低调,不愿意抛头露面。并且我经常接受媒体的采访,才造成了好像协会主要负责人仅有我一人的情况,而事实并不是这样。”

  而对于方舟子“如果是真正的国际协会,其成员必然是国际化的,面向的是世界各国,而不会只在中国活动”的质疑。董金狮表示,由于牵扯到会费,目前国内只有十多家企业为其会员。而国外会员中,日本企业不少。

  董金狮表示,“协会的性质如何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的检测报告是真的,并且发布此次报告也是为了公众利益,同时我们的检测结果也是准确的。这些企业的食品包装外层确有荧光性物质超标。”

  事实上,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并不是除政府权威部门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和警示的唯一组织,一些第三方组织和协会也开始介入其中,发布第三方报告。而这些报告水平的参差不齐,也让非官方版食品安全报告是否可靠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而这,似乎也是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被公众仔细审视的原因之一。

  日前有媒体爆出,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和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的一份报告引起轩然大波,称雅培、美赞臣、惠氏等多个品牌的洋奶粉被检出香兰素超标。但随后检测机构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发表声明,称结果出错。此前,雅培奶粉也被一家名为“CERRe-search”的机构检出产品不达标,却最终发现该机构性质存疑,无企业实体却爱调查上市公司。

  对此,食品安全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类似不实信息的散布尚未有追究其责任的实际操作。“任何个人、协会和组织都有权利将怀疑的食品样本送去检测,结果很快就能通过互联网等传播,目前我们对待这些信息,都是以此为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属实就进行查处,如果虚假就要澄清,但对于传播虚假信息的追责还没有实际操作,事实上也有难度。”

(责任编辑:杨斯阳)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