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添香鉴定失误 主角身份遭疑"疑点重重"

2012年07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在前程无忧上发布的招聘信息网络截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 段丹峰)惠氏、雅培、美赞臣三大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违规添加香兰素一事出现了戏剧性转折,事件越来越扑朔迷离。 

  7月11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发表声明称,送检样品未检出香兰素。造成错误的原因是工作人员疏忽,误判了色谱分析图谱,目前已对工作人员严肃处理,并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表示歉意。而送检单位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对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行为表示不解,扬言要另找新的机构检测。 

  检测中心声明发出之后,事件更像一场闹剧,却将事件主角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农大检测中心”)、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以下简称“湖南信促会”)双双推向了风口浪尖,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之后发现,两位主角背后“疑点重重”。 

  在7月10日相关网站公布了农大检测中心的检测报告后,当天晚上10点钟,农大检测中心突然宣布此前检测结果有误。声明发出之后,三家乳企纷纷表示很气愤,同时食品行业专家对农大检测中心的专业性表达了质疑。 

  有媒体报道中称,一位国内知名食品专家表示,湖南农大在食品专业排名并不靠前,其在业内的知名度也并不高,而此次承认错误,必然会对其以后检测结果的权威性产生很大打击。该专家还表示,对于奶粉中香兰素的检测并不是多么难的事情。一位牛奶行业专家表示,或存在农大检测中心迫于社会压力或者企业压力而更改结果的行为。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湖南信促会官网“信用湖南”后,在其工作职能一栏看到,有“宣传和贯彻党和政府有关诚信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等字样。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记者致电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时,一位苏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促进会是挂靠在湖南省省政府下的一个社团组织,主管单位是湖南省政府和湖南省委,而官网中所写的包括湖南省国资委等共同发起单位是促进会的理事单位。记者联系到湖南省委办公厅时,一位曹姓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该机构,称尽管湖南信用促进会的网站显示其办公地址设在省委大院三办公楼,但是其电话号码不是省委的内线电话。 

  但记者注意到,湖南信促会于7月11日在前程无忧招聘网站上发布了10多条招聘信息,其中不乏电话营销人员、活动经营人员、广告客户经理等职位。其中大部分职位都要求,“有媒体、广告经营等业务工作经验者优先”,一个挂靠在政府单位下面的社团组织,为何需要招聘营销人员和广告人员,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电话联线湖南信促会,但其在114登记的电话和官网找到的联系方式均无人接听。 

  此外,湖南信促会官网“信用湖南”上,信促会的协会顾问、名誉会长、会长、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等10多人除长沙通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兆达之外,其他大部分人员都是政府官员。记者还发现,网站上所有新闻发布时间都在“2012年6月21日”左右,而且网站所有新闻量并不多。记者只在其滚动栏里找到了一条“庆祝信用湖南网站改版上线”的新闻,文章只有标题无正文,该文章发布日期为2012年6月7日,是该网站发布时间最早的一条新闻。 

  而湖南省民政局网站2010年7月公布的省本级社会组织年检结果显示,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位列年检合格的社会团体名单中。中国经济网记者多方联系其理事成员,如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湖南教育厅等,均表示对此单位不是很清楚。

(责任编辑:李方)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