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食品检测中心实验室 体验餐桌上的安全

2012年06月20日 07:10   来源:人民日报   朱 虹 田 靓

  天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第四天,记者同消费者代表一起走进天津市质量监督局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该中心是2005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检验中心。检测范围涵盖乳制品、饮料等28大类,基本涵盖食品领域。

  实验室检测的大部分是有关部门送来抽检的样品。从食品到营养品,从违法添加剂到唬人的“营养成分”,都能现出原形。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实验室里只有电脑、各种数据表和几台检测仪器。可别小看这些仪器,中心仪器室主任刘丽兰说,能检测出每千克肉制品中0.5微克的瘦肉精含量。

  食品检测是个非常严谨精密的过程。刘丽兰以奶粉中金属汞的检验为例,介绍了奶粉样品检测流程。消费者代表王女士从媒体上得知实验室对外开放的消息后立刻报了名,“看到食品经过严格的检查就放心了。如果抽检的范围能更广一点,检测内容能更严格一点,就好了。”

  市民对自己的食品不放心,也可以申请送检。天津市质监局业务部部长刘洁介绍说,因物品种类及送检项目繁多,样品保存有多种注意事项,如拆封后的物品送检不便排查外因等,她建议市民在送检前拨打中心电话咨询。

  据悉,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后还进行了“食品企业法人代表培训”,从今年起,天津市每年都将对重点食品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质量负责人进行为期40个小时的培训。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