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个省级餐饮示范县建立 示范工程效应显现

2012年06月19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陈谞。 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今天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目前全国已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省级示范县117个、示范街182条、示范店1116家。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陈谞指出,工程创建以来,消费者对餐饮食品安全和消费环境的改善越来越满意,示范工程建设的引领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并逐步扩大。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了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自2010年6月启动以来,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纷纷制定了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一些地区还把示范工程建设纳入地方“十二五”规划和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目标,投入一定的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各地已创建省级示范县117个、示范街182条、示范店1116家。

  在示范工程建设活动中,各地积极实践探索,如青海省局制定了示范工程建设的5年工作目标和年度实施方案;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广西、甘肃等省区局将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促进了餐饮服务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江苏、湖北、湖南等省局出台示范工程考评标准和细则,确保示范单位遴选工作公开公平推进;河北、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省区局结合省情,突出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特色示范工程的创建,以此带动全省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山东、湖北、广东、四川、贵州、宁夏等省区局把示范工程建设与小餐饮整治相结合,创建小餐饮示范店和示范街;北京、上海市局积极推广6T实务示范店,不断提升示范餐饮单位科学管理水平;重庆市局在示范创建过程中广泛吸纳消费者、餐饮行业代表、两会代表、媒体记者的意见和建议;海南省局把示范工程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相互借力,共同推进。

  食药监局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陈谞表示,两年多来,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积极评价,地方政府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餐饮服务单位依法规范诚信经营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消费者对餐饮食品安全和消费环境的改善越来越满意,示范工程建设的引领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并逐步扩大。

  以下为发言全文:

  2010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商务部共同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两年多来,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积极评价,地方政府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餐饮服务单位依法规范诚信经营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消费者对餐饮食品安全和消费环境的改善越来越满意,示范工程建设的引领辐射效应已初步显现并逐步扩大。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启动以来,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纷纷制定了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成立了示范工程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一些地区还把示范工程建设纳入地方“十二五”规划和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目标,投入一定的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在示范工程建设活动中,各地积极实践探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如青海省局制定了示范工程建设的5年工作目标和年度实施方案;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广西、甘肃等省区局将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相结合,促进了餐饮服务管理水平的提档升级;江苏、湖北、湖南等省局出台示范工程考评标准和细则,确保示范单位遴选工作公开公平推进;河北、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省区局结合省情,突出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旅游特色示范工程的创建,以此带动全省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山东、湖北、广东、四川、贵州、宁夏等省区局把示范工程建设与小餐饮整治相结合,创建小餐饮示范店和示范街;北京、上海市局积极推广6T实务示范店,不断提升示范餐饮单位科学管理水平;重庆市局在示范创建过程中广泛吸纳消费者、餐饮行业代表、两会代表、媒体记者的意见和建议;海南省局把示范工程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相互借力,共同推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1年底,各地已创建省级示范县117个、示范街182条、示范店1116家。

  为进一步推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典型示范作用,今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商务部决定在各地创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基础上,建设一批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建设标准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已被评定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二是已配备与监管任务相适应的监督执法队伍和执法装备;三是在监管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四是设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网络,及时有效处理群众投诉举报;五是连续两年以上未发生Ⅲ级以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六是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达到100%,其中B级以上达到80%;七是辖区内餐饮服务食品及餐具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八是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率达到90%以上;九是辖区食品安全应急网络覆盖面达100%;十是辖区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目标达到100%。

  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遴选方法采取由县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领导机构逐级提出候选单位,各省(区、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建设领导机构按照遴选标准,对申报单位进行初审,确定本省(区、市)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候选单位并报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商务部组成工作小组对候选单位和相关材料进行审核,并在网站公示。对经公示无异议的候选单位,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商务部联合认定为“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

  目前,我们已收到各地报送的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候选单位有关材料80多份。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遴选工作小组将坚持严格把关、宁缺勿滥的原则,对各地报送的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申报单位及材料进行审核,经过检查、审核、公示、认定等程序后,最终确定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名单。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建设一批示范单位,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是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推动餐饮服务单位管理升级和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落实食品安全责任,规范食品安全秩序,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需要;是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共同创造更加安全更加放心消费环境的需要。在此,真诚希望广大消费者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示范工程建设,共同为提升公众饮食安全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