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创建“一专三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2012年06月19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承旭。 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今天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记者从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甘肃创建农村“一专三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目前已覆盖100%的乡镇和94%的行政村。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了解,甘肃创建农村“一专三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即乡镇政府配备食品药品专干、驻村干部为联络员、村支书(或村主任)为协管员、村文书和村民小组长为信息员,有效解决了乡镇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没有机构、力量薄弱的问题。

  目前,甘肃省“一专三员”已覆盖100%的乡镇和94%的行政村。“一专三员”有效承担起了对农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进货查验、人员健康体检、餐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和农村餐饮服务市场秩序的日常巡查,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备案登记、检查指导、现场监督和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报送等工作。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承旭表示,甘肃已初步形成了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有人管、经常管、管得住”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广大农民群众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稳步提升。

  以下为发言全文:

  甘肃省人口2550万人,农村人口占60%以上。近年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视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人口比重大的实际,创新监管理念和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以责任体系为工作平台、以农村“一专三员”队伍为保障基础、以社会监督全覆盖为总体目标的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初步形成了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有人管、经常管、管得住”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广大农民群众饮食安全保障水平的稳步提升。

  一、完善目标管理,构筑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把健全责任体系作为保障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根本措施。一是推动落实政府责任。实行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目标管理,推动各级政府层层签订责任书,把监管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年度工作目标,并强化督查考核,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盲区、全覆盖”的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二是强化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推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监管等模式,对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实行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层级管理和责任追究制,保证监管职责履行到位。三是突出农村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两书一公示”制度,即基层监管部门、村社组织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责任书,餐饮服务单位向社会作出承诺书,在营业店堂公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大力推进诚信机制建设,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增加违法者失信成本,强化农村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

  二、创建“一专三员”,构建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网络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基础上,创建农村“一专三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有效解决了乡镇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没有机构、力量薄弱的问题。“一专三员”,即乡镇政府配备食品药品专干、驻村干部为联络员、村支书(或村主任)为协管员、村文书和村民小组长为信息员。在“一专三员”监管机制中,乡镇政府统揽监管工作并成立相应机构,制定“一专三员”管理办法,负责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目前,甘肃省“一专三员”已覆盖100%的乡镇和94%的行政村。“一专三员”有效承担起了对农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进货查验、人员健康体检、餐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和农村餐饮服务市场秩序的日常巡查,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备案登记、检查指导、现场监督和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报送等工作。同时,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注重发挥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作用,加快乡镇“12331”投诉举报体系建设,拓宽和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实现群抓、群防、群管。

  三、加强风险防控,着力解决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突出问题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以风险防控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组织“一专三员”定期对农村餐饮服务市场开展巡查,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检查,对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对违法违规信息及时上报。二是严格监督落实农村自办宴席登记备案制度,加强现场检查指导,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平凉、定西等地区将农村自办宴席100%备案登记列入乡镇政府管理指标。三是持续开展农村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格监督农村学校落实食品安全各项规定和措施,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安全的调查摸底和监督检查,保障农村学校供餐安全。四是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农村广泛普及和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提升广大农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主动参与监督的意识。

  下一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不断完善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一专三员”监管机制,促进县级政府推广庆阳市在全部乡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的经验,延伸监管手臂,进一步落实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积极探索设置公益性岗位,扩大吸收乡村卫生员、计生员、教师等力量,壮大农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队伍,通过强化培训、奖补结合等措施提升协管能力,为保障广大农民群众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