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年内实现八成餐饮企业量化分级管理

2012年06月19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赵晓君。 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今天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记者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吉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努力实现年内80%的餐饮服务单位实现量化分级管理。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据了解,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分阶段推进的方法,一是首先将学校食堂和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列为重点,作为第一阶段评定的重点。二是将业态分类明显、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作为第二阶段评定的重点。三是将经整改合格后的餐饮服务单位及存在争议的餐饮服务业态作为第三阶段评定的重点,分步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目前,吉林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书记赵晓君表示,吉林将努力实现年内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80%的工作目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以下为发言全文:

  为贯彻落实国家局的总体工作部署,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国家局《关于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责任,明确任务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局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不断夯实推进工作基础,分阶段推进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2012年,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作为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之一,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绩效考核内容。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分级、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责任,确定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组织全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指导全省开展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工作;各市(州)、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属地管辖和分级管理的规定,负责本辖区内本级管辖餐饮服务单位的评定工作。

  为科学有序开展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结合全省实际,制定了《吉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及其实施细则,明确了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措施、进度及评定程序、评定内容、公示样式、检查频次。一是着力解决全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存在的一些关键性问题,使A、B、C三个等级的界限明晰,梯度合理,增强了评比标准的可操作性;二是在《指导意见》确定的业态基础上细化了标准,形成包含10大类别的评定体系,提高了评比标准的针对性;三是在全省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统一的公示牌,将餐饮服务许可信息、日常监管信息等,在分区设立的基础上,统一合并制作公示板,同时根据不同业户的需要,设立悬挂式和立式两种,实现了公示信息统一化、规范化、公开透明;四是为提高评定工作的效率,制定现场操作表,将各关键危害控制点设立为关键项,使监管人员在掌握实施细则的基础上,使用现场操作表在短时间内完成评定工作。

  二、强化培训,统一尺度

  为确保评定质量,各地边培训、边推进、边分级、边总结、边提高,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现场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监管人员集中培训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细则,吃透每一项规定,认真领会实施方案各项要求,统一评定标准。强化培训工作的开展,使监管人员准确掌握量化分级评定标准及要求,确保评定工作科学、规范、统一、高效。5月底前完成了对市、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人员1826人次的量化分级管理培训,6月底前完成对行政区域内餐饮服务单位的量化分级管理培训,现已完成45900户次。

  三、强化落实,分步实施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采取分阶段推进的方法,有序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工作。一是首先将学校食堂和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列为重点,作为第一阶段评定的重点。二是将业态分类明显、已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作为第二阶段评定的重点。三是将经整改合格后的餐饮服务单位及存在争议的餐饮服务业态作为第三阶段评定的重点,分步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各地区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量化分级管理等级,主动在监管网站上公开年度等级信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途径,开展“寻找笑脸就餐”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目前,全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规范评定标准,使之更贴近实际,操作性更强;进一步培训专业的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员队伍,实现评定标准化;进一步扩大评定范围,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探索并推进农村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小型餐饮点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努力实现年内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80%的工作目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