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排查旅游景区餐饮服务保障水平

2012年06月19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 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今天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记者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两年来,湖南切实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通过“逐家过关”的整治,使湖南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据统计,在湖南省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1632人次,检查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7809户,责令整改2828户,下发监督意见书6472份,立案查处187起。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赤群表示,通过“逐家过关”的强力整治,湖南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制度得到较好落实,中毒事件显著减少。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发言全文:

  近两年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的部署,切实加强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确保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据统计,在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1632人次,检查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7809户,责令整改2828户,下发监督意见书6472份,立案查处187起。通过“逐家过关”的强力整治,全省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意识明显增强,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制度得到较好落实,中毒事件显著减少。

  一、突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针对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违规经营等突出问题,积极与省旅游局会商,联合下发了《湖南省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旅游行政部门将专项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一查餐饮服务许可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持证经营;季节性餐馆和临时聘用员工是否经健康体检合格后上岗。二查加工制作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制作用水、原料采购、餐用具消毒、烹调温度、食物存储、生熟分开是否符合要求;加工制作场所是否整洁,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鼠、蝇、虫对食物的污染;餐厨垃圾和废弃物是否按规定存放并及时处理。三查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岗位责任制;是否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登记制度;是否存在采购和使用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是否以次充好,使用劣质食用油、不合格调味料、工业用盐及其他假冒伪劣食品;是否采购使用野菜、野果、野蕈等高风险食物;是否严格执行食品添加剂“五专”管理等。对此,各地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广大游客感到比较满意。

  二、营造专项整治工作氛围

  湖南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旅游行政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一抓科普宣传。组织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制作主题突出、美观大方、图文并茂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橱窗,动员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张贴宣传标语、图画或制作宣传牌;在旅游景区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标语、制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栏,广泛宣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大力倡导分餐、使用公筷等健康饮食方式,提高餐饮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二抓问题曝光。各地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公示监督抽检中不合格食品原料及生产者名单,公开监督检查结果,及时向消费者发出餐饮消费安全预警,深受广大游客好评。三抓社会监督。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有关部门及餐饮行业协会建立定期会商机制,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走访旅行社、回访导游和游客,在景区重点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意见箱(簿)等措施,广泛收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有力地推进了专项整治。

  三、建立科学监管工作机制

  针对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季节性强、流动性大、分散度高、监管难度大,食品安全问题易出现反复的特点,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边整治、边建制,在夯实基础、完善机制上作了一些有益探索。一是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相继制定了景区季节性餐饮服务单位停业备案、重新开业申报验收等制度和规定。二是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湘潭、岳阳、益阳等旅游城市创建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张家界、南岳等旅游景区创建了一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有力带动和促进了我省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整体提高。三是推进量化分级。今年,湖南省率先在旅游景区推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严格评定并公示等级,积极倡导游客寻找笑脸就餐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四是建立联动协作机制。积极协调各地将餐饮服务纳入旅游景区整体规划,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状况与景区文明创建、爱卫创建、酒店评星、工作考核挂钩,初步构建起“政府考核、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监管格局。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