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振甲:积极推进餐饮服务单位诚信经营安全发展

2012年06月19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中国经济网 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今天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指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向前推进,强化餐饮服务企业诚信意识,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理念。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边振甲表示,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以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科学监管、确保安全为主线,积极完善监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边振甲指出,强化餐饮服务企业诚信意识,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作为餐饮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餐饮服务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根植于广大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的观念中。

  其次,应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的理念。餐饮服务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公众饮食安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法律宣传、强化制度落实。

  最后,应该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食品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要真正认识诚信价值,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大力传播餐饮文化。

  边振甲表示,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需要餐饮服务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也需要监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日。首先,我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餐饮服务是食品生产经营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社会关注度高,期望值大。履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以来,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科学监管、确保安全为主线,积极完善监管体系、健全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能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监管工作正在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下面,围绕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的主题,我就强化餐饮服务企业诚信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谈几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

  食品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安全是食品的基本属性,食品生产经营的目的在于满足消费、促进健康,而食品消费的基本前提在于食品安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餐饮服务企业是独立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生产经营安全的食品是餐饮服务企业对消费者的基本义务,餐饮服务企业必须对所提供的食品的安全承担法律责任。

  安全理念决定安全意识,安全意识决定安全行为。作为餐饮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餐饮服务企业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根植于广大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的观念中,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到食品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餐饮服务企业对安全发展要有深刻的认识。

  要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食品企业生存的基础和发展的基石。不安全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不是永久的发展,更不是科学的发展。背弃法律诚信,经营假劣食品,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也必将被广大消费者所唾弃。

  要深刻地认识到:食品安全涉及最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安全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共同利益基础,餐饮服务企业如果背离食品安全,就会直接或间接侵害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终也必将受到社会各界的谴责。

  要深刻地认识到:保障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只有对消费者的利益负责,才是对自己的发展负责,才是对企业的前途负责。餐饮服务企业应当将企业的价值与消费者的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最大限度地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来实现自身的长久发展。

  二、牢固树立依法经营的理念

  《食品安全法》第三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保证食品安全,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

  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餐饮服务企业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公众饮食安全。餐饮服务企业依法经营,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生产经营安全的食品,是法律对餐饮服务企业食品经营行为的最低要求,是餐饮服务企业必须履行的强制义务。企业选择了餐饮服务,就选择了为公众提供安全食品的法律义务,这种义务不可规避,不可抛弃。除了生产经营安全的食品外,餐饮服务企业还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更高的境界,向消费者提供更有营养、更高质量、更加经济的餐饮食品。

  要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近年来,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了《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一系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这些制度体现了预防为主、科学管理、明确责任、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要深入广泛持久地进行宣传,使法律精神、法律制度深入人心,全面提高餐饮服务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

  要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餐饮服务企业要认真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坚持全面管理的原则,掌控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各项要素的安全,切实做到原料来源正规、人员身体健康、环境整洁卫生、设施设备齐全;要坚持全程管理的原则,做到过程控制到位,切实做到采购规范、贮存适宜、加工得当。

  三、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

  诚信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之一。当前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个别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唯利是图,丧失诚信,制售假劣,严重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诚信是社会维系的重要手段,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社会,理应既是法治社会,也是诚信社会。培养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就是改善生存环境,就是优化发展资源。餐饮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要真正认识诚信价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将使企业和产品价值倍增。讲诚信,就是讲品牌,讲信誉,讲前途,讲发展。而不讲诚信的企业,是目光短浅的企业,是胸无大志的企业,必将立不住、站不稳、长不大。餐饮服务服务企业要牢记温家宝总理"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的教诲,用良心做餐饮,用真心保安全。

  要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公共利益虽然没有企业利益那么直接和具体,但公共利益往往比企业利益更有感召力和影响力。在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餐饮服务企业应当尊重公共利益,监管部门要全力维护公共利益。

  要大力传播餐饮文化。中国的餐饮文化源远流长,百年老店不胜枚举,这本身就蕴含着诚信经营的理念,昭示着诚信经营的价值。餐饮服务企业要把维护自身诚信形象和提升餐饮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自觉传承诚信文化,恪守职业道德,严格自律经营,推广诚信品牌,树立诚信典范,营造诚信环境,为餐饮业整体食品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注入持久的生命力。

  保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需要餐饮服务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需要监管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发布《关于加强和创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希望全社会共同关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支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共享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为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