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 淘汰四成乳业

2012年06月18日 18:12   来源:京华时报   

  “查处企业时,要做到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启动“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上明确表示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问题食品和厂家实行“五个不放过”。 

  公众走进国家级食品检测机构 

  昨天由质检总局、中国质量万里行在京启动的“食品安全大家行”,是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专家、新闻媒体,近距离走进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和三元食品公司,了解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保障,乳制品的工艺流程质量安全等。 

  在第一站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透过玻璃橱窗,里面是一个个检测室。究竟如何抽取样本呢?检验中心总工程师曹红告诉记者,这里检验范围涵盖了我国食品工业大多数门类,中心每年大约要抽检至少1万多个食品样本,每次都是直接到企业成品库房当场抽样封存,保证检测公正准确。 

  去年质检淘汰40%乳制品企业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去年质检系统查处食品质量违法案件2.8万起,并对1176家乳制品企业重新审核,淘汰了40%的乳制品企业,同时对通过审核的760多家乳制品企业的技术保障达到40多亿元,提升了检测能力。 

  支树平还表示,对食品安全问题历来是实行“四个必须”,发现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必须停产整顿;整改未达到要求的,必须吊销生产许可证;对于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必须按规定从重处罚;对于涉嫌犯罪人员,必须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同时要求查处企业时,要做到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到惩处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的不放过。 

  由于目前仍有企业质量安全隐患较多,少数生产者加工伪劣食品,甚至玩“捉迷藏”、搞“潜规则”,一些监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据其介绍,最近正在组织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不放松。(廖爱玲 尹亚飞)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