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发布

2012年06月17日 1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17日北京讯(记者 张欣瑜)6月16日,在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活动日上《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发布。《大纲》旨在保障2011年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颁布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提出到2015年底“使公众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介绍了《大纲》的详细情况,并指出,《大纲》的目的在于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注重公众建立的食品消费理念和食品安全观念,提高食品安全和意识预防风险的能力。 

  《大纲》依据《食品安全法》,内容涉及适用范围、指导原则、指导内容与要求三个部分。《大纲》以食品产业链为主线,从“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食品产业链与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监管与标准”三个方面阐明了食品安全基本科学知识。希望公众通过对于基本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建立科学认知;通过对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产业链过程和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建立起食品安全的“产业链”过程认识,并拥有基本的食品安全保护认识;通过对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知识的介绍,使公众意识到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核心思路,认识到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工作的进步和成绩,消除对于食品安全事件报道的恐慌,建立起对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信心。《大纲》的发布将明确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的基本知识点和宣传内容范围,促进各地、各单位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开展,进一步满足公众对食品安全科科普知识的需求。

  孙宝国介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2010年5月份印发了食品安全宣传纲要,2011年到2015年,对于今年以后五年提出具体的目标和任务,为了有效纲要目标的实现,同时配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的实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与中国科协决定编制《大纲》。 

  2012年4月14日,国务院食安办与中国科协在北京召开大纲编制工作启动会,成立大纲编制工作专家指导组和编制起草组,专家指导组由中国科学技术会、中国农学会、中国粮油学会、中国水产学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国营养学会等相会学会推荐16名专家组成,编制起草组相关领域13名专家组成,编制起草组和指导组先后四次召开会议,集合食品安全相关领域的专家的智慧提高努力并广泛征求食品安全有关部门的意见。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