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首期百家大型食品企业法人代表研讨班在京举办

2012年06月18日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研讨班开幕式并讲话 望月/摄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王红副司长主持研讨会 望月/摄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正聚精会神地听专家演讲 望月/摄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罗云波院长(左一)请教问题 望月/摄

  来自西藏的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公司总经理郑贵祥(中)认真听讲 望月/摄 

  中国经济网讯北京6月18日讯(记者王城)6月17日,作为“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之一,国家质检总局首期百家大型食品企业法人代表研讨班在北京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研讨班开幕式并讲话。140余位来自全国各省市大型食品企业的法人代表及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 

  蒲长城指出,首期百家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研讨班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的重要举措,是强化食品生产监管、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转变监管模式、落实源头治理的创新尝试和积极探索。食品安全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监管,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维护,更需要企业守法经营、诚信自律。作为行业的领军者,大型企业更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切实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担负起社会责任。特别是要按照质检总局今年6月11日部署开展的“千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共承诺”活动要求,坚持做到“四个自觉从严、一个主动报告、两个认真接受”的承诺,带头落实质量诚信,自觉严守法律法规,严格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和责任,主动报告质量安全状况,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并将这些做法形成制度、长期推进,真正负起维护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 

  蒲长城表示,质量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大型企业要落实质量诚信,在自觉严守法律和诚信,严格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和责任,形成主动报告质量状况等制度,认真接受社会监管和政府监管等方面的起带头作用。 

  研讨班上,企业代表与来自国务院法制办、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部分高校的有关领导、专家和科研人员,围绕《食品安全法》、企业自律与诚信建设、企业如何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与强化风险监控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对于部分报名但又未参加培训的企业,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完全采取自愿的原则,不收取任何培训费用。企业有事可不用报名参加,但报了名缺无故不参加培训,这就是一种失信的行为。希望大型企业能够真正地面对诚信建设,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韩肖)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