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众品将规划建设15个生鲜物流配送中心

2012年06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全国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6月1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凤 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 段丹峰)今日,以“科学发展保安全、诚信建设保安全、科技支撑保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题日活动成功举办。点击进入专题

  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凤表示,公司经过20年的创新和发展,现已成为专业从事生猪屠宰加工、食品制造和冷链物流服务的企业集团,同时,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示范企业、中国冷链物流示范企业。

  目前,公司在全国已规划建设15个销地生鲜物流配送中心和10个产地生鲜加工配送中心,物流服务和市场网络覆盖全国26个省、区。

  金凤表示,多年来,众品集团积极依托农业产业化经营,构建现代食品加工制造和冷链物流服务产业体系,以中国肉类产业链整合商的战略定位,围绕食品安全,积极践行倡导“自然产业链、自然好产品”的价值主张,整合产业链资源,建立安全、统一、高效、协同的供应链。

  会上,金凤表示,众品以食品安全和标准化为先导,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公司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整合养殖、饲料、兽药、金融服务等相关资源,建立“六方合作”产业联盟模式,完善各相关方可视化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标准化示范场带动,建设优质生猪原料基地;以产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为手段,打造新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产业体系公司在以河南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和华北、东北、华东、西南等地布局众品产业基地,先后建设15个标准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产业基地;以制造业和服务业联动为依托,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产业体系公司围绕食品安全、营养与运营效率等。

  金凤表示,众品食业已经成为主导产品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系列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众品商标已经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创新商业模式 构建诚信体系”。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经过20年的创新和发展,现已成为专业从事生猪屠宰加工、食品制造和冷链物流服务的企业集团。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示范企业、中国冷链物流示范企业。公司主导产品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系列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众品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多年来,众品集团积极依托农业产业化经营,构建现代食品加工制造和冷链物流服务产业体系,以中国肉类产业链整合商的战略定位,围绕食品安全,积极践行倡导“自然产业链、自然好产品”的价值主张,整合产业链资源,建立安全、统一、高效、协同的供应链。

  一、以食品安全和标准化为先导,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公司发挥龙头企业优势,整合养殖、饲料、兽药、金融服务等相关资源,建立“六方合作”产业联盟模式,完善各相关方可视化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标准化示范场带动,建设优质生猪原料基地。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国产业基地先后推广了“六方合作”模式,参与产业联盟的养殖场发展到486家,带动养殖户15万户,年出栏生猪近400万头,并且达到了质量可控、来源可溯的标准。

  二、以产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为手段,打造新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产业体系公司在以河南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和华北、东北、华东、西南等地布局众品产业基地,先后建设15个标准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产业基地。其中,年加工生猪能力1200万头,年加工肉制品能力20万吨。公司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面向全产业链,不断深化“两化”融合。通过两化融合,提高食品加工产业的自动化、信息化、人性化水平;通过“两化”融合,优化流程,推进管理升级,提升企业组织能力;通过“两化”融合,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轴”驱动,促进产业升级;通过“两化”融合,建立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实现从“源头”到“餐桌”全程食品安全的系统管控。目前,公司信息化管理平台覆盖了供应链上、中、下游和决策管理的全过程。

  公司按照国际先进标准,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在养殖环节,公司将内部自控体系与官方兽医体系有效对接,实施“五统一”管理模式和GAP标准,建立药残控制体系,实现了全过程监控。在加工环节,公司严格执行HACCP、GMP、SSOP等体系认证标准,完善全程在线质量保障体系,依托信息化和检测技术平台,建立品质可追溯系统。今年3月,公司热加工猪肉制品和冷鲜肉产品通过新加坡AVA出口注册认证,公司以此为契机,加大开发东盟等国际市场力度,提升我国肉类产业国际竞争力。

  公司与国内外多所高校、院所合作,建立国家猪肉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国家级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研究基地等研发平台。通过先进实用技术和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扩大产品线,延长产业链,提升品牌力,升级价值链。 

  三、以制造业和服务业联动为依托,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产业体系公司围绕食品安全、营养与运营效率,以供应链管理和系统化管理理念为核心,依托以服务业提升制造业,以加工制造业驱动现代服务业,综合应用现代管理方法、现代信息技术、物流技术、节能和温度监控技术,建立物流信息系统、物流金融系统、供应链优化系统,通过集成仓储、运输、分拣、配送、检测、信息、金融服务等功能,采用行业领先的TMS运输管理系统,实现冷链一体化管理,GPS时刻自动监控冷库车温度,全程冷链保障,为客户提供系统化、标准化服务。

  目前,公司在全国已规划建设15个销地生鲜物流配送中心和10个产地生鲜加工配送中心,物流服务和市场网络覆盖全国26个省、区。下步工作中,众品公司将继续按照中国肉类产业链整合商和冷链食品集成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实施加工制造业与服务业联动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完善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食品安全,行业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